2022-08-06 01:15:24冰小姐

今天心情真的不是很好(職場pua)

就上一篇po文的原因,所以今天心情真的不是很好,或者是說整個七、八月,甚至從年頭到現在一直沒有什麼事情開心過。

有時候我在想。。。我是不是被下古了?!不然我真的想不到,為何我的人生在職場上一直在倒楣,都沒有真正開心事情發生過,有,也是很短暫。

最近比較有空上網看一些有的沒的

昨天看到一個影片,主角是一個女的在講她在職場上曾經遇到過一個職場pua。

她是內地人,當時應該是在美國一家公司上班(現在當然已經離職了)。

她的主管是波蘭人,感覺有在針對她。

整個影片的重點,她列出職場pua的特點,我聽完後,真的在螢光幕前拍手叫好。全中!!!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1)他們會不斷的否定你、侮辱你、人身攻擊你(目的是要打擊你的自信心、自尊心)

2)故意設置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目的是讓你難看,和上一點一樣,目的就是要打擊你的自信心)

3)他們要你絕對服從(要你加班就加班,要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不能有怨言,更別說不能擺臭臉,不然你往後就死更快)

4)回頭給你甜棗(在侮辱完你一段時間,他們又會給你吃一次甜棗,也只有這麼一次,之後又開始再羞辱你)

回顧那個臭臉婊的行為,全中!!!!!!!

當然那女主角最後也想出如何對付那些職場pua的方法,其實這一點之前另一位格友也有提供過給我。但。。。。說實在,我不是這種人,我兇不起硬不起來。

那女主角和格友說過,那些pua會這樣對待我們就是因為我們太好欺負了,所以對付他們的方法就是要兇回去,這樣他們才會知道你不是好惹,不會再欺負你。

但這一點我覺得。。。。要看人,也要看公司文化。

像她身處美國,當然比較允許遇到不公就向那個人的更高層反映。最終也比較有可能得到相對公平對待。

但試問在台灣或一些亞洲地區,你敢越級向大老闆投訴你主管?!你最終的下場就是—準備好一個a4盒子(懂的人就會懂它的意思)

像我之前那家爛公司

為什麼臭臉婊那麼囂張,就是因為爛公司就有爛公司文化。它標榜是一家老牌公司,也就是說新來的就要服從。

所以臭臉婊是那個帶我的人,我已經知道往後有得受了,也不會有好下場。

這家爛公司的文化就是,你的前輩說什麼你就要做什麼,你一旦發表不同的意見,就會說你不配合、太有個性和主見(她會故意把它誇大成這樣)。因為爛公司對新人的評價只會聽帶你的人講的為準。

所以回到那個女所講的。。。

我會覺得如果你敢變硬,或去別人那裡告狀,你就死更快,因為根本就沒有什麼合理不合理。

所以呢~工作這回事,我深信一個道理,也是很多書中或別人經驗所說的,你在一家公司能不能生存,很多時候不是看你有沒有那個能力,反倒是運氣,而我的運氣就是差成那個樣。

所以很多時候不看實力,反而看你和你的直屬主管和你的搭檔相處的好不好。

就像我前幾年待過的一家(另一家爛)公司

同事大部份都是沒料沒能力的豬隊友,但他們幸運的是,我們的主管是一個超級大花痴,但她已經結婚有小孩。

男性豬隊友們就靠一招拍花屁,或靠一張願意講噁心話的爛嘴巴跟她甜言蜜語,位置就一直不會動搖,但工作就全丟給我去處理,因為花痴主管不針對我,因為我又不會甜言蜜語,但也不想跟他們那樣好像在舞廳當一名男公關那樣,有必要為一份工作搞成這樣嗎?!

我有學歷有修養,何必把自己弄得像在當個舞廳小姐那樣,又不是在演 “華燈”!XDDDD

所以剛看到一名格友的po文說他離職了

真的替他感到高興,字裡行間感受得到他所受的有點像我在爛公司當時的心情。當然我比他更慘,光是對付臭臉婊已經燒了我部份的孽障了(也希望從此燒完,我不想再這樣痛苦下去!)

也希望大家,真的不要那麼倒楣遇到pua!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