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28 11:39:27ㄚ泰

看電影:雙瞳

這部電影我已經期待了好久噢。從一開始的那張浸泡在福馬林裡、半張著一隻雙瞳眼的死嬰海報,那陰森的氣氛就已經深深地吸引住我了。之後又拿到一份超豪華的電影介紹DM,看到有梁家輝、Davie Morse、劉若英、戴立忍、楊貴媚等實力派演員演出,還有美國電影公司資金、化妝特效技術的支援,這下不但讓我佩服這部片的行銷手筆,更讓我對它的上映充滿了憧憬。

然後我就發誓我一定要在它上映的第一天去和它見面,享受它的『處女性』(如果真的有的話)。然而月有陰晴圓缺,那天我的命運正逢新月,也就是完全黯淡的意思,沒有人要陪我看...... >"< 雖然一直到第二天 (拜六) 才終於看到,不過還是令人感到非常興奮!!

這部片令人意外地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過一隻鬼,整體感覺很像X檔案,台北版的。故事主要是在追查幾起發生在台北市的離奇命案。

由於本土警察能力與技術不足,只好請求美國FBI協助調查。主角是梁家輝,飾演台灣警察黃火土。他的過去一直如鬼魅般折磨著他的生活,而這包括他的妻女 -- 他的劉若英妻子想離婚,女兒是個古怪的問題兒童。在這種不完全的情況下,他得同時處理他的生活和命案。而遠從美國來協助辦案的FBI探員是由 Davie Morse 扮演,他和梁家輝之間有精采的對手戲,最後因為不信鬼神而慘遭拔舌之死。他們兩人攜手發掘命案的真相。這兩個人就像是X檔案裡的男女主角一樣,一個相信科學理性,一個相信超自然的存在。不過當然他們兩位之間並沒有曖昧的情愫在飄蕩就是了。

兇手是個擁有異能力的少女。動機是『成仙』。根據電影裡的說法,香港黃大仙是以殺死不義之人而得以成仙的,再加上另外 (大概是) 掰出來的真仙觀成仙修行法,兩相揉合,就是這一連串的靈異殺人了。

很屌啊畫面!! 聽說已經剪掉或模糊處理過度血腥的鏡頭了,但是溫和化過後的電影畫面還是頗為驚人。不時血液四濺,斷肢殘臂就像是佈景一樣時常出現,膽小的人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我倒是很期待將來會不會出完整版的DVD。

雖然整體的邏輯不夠嚴謹,但是這部片真的很好看。可惜的是最後很鳥。不過還好就只有最後那幾秒鐘很鳥而已。因為出現了令人噴飯的四個字:真愛不死...... 這是為了要解釋最後梁家輝為什麼沒死還流下淚來。真愛不死的意思竟然被搞成真的不會死。導演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