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16:43:03vortex20201688

室內也有空氣污染

說起空氣污染,大家多聯想到市區中由汽車所造成的廢氣。其實除了室外空氣污染,室內空氣污染更為影響大家的健康,因為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統計,普通人平均有九成時間身處室內。而因為疫情,我們留在家中的時間陡增,故此室內空氣質素更形重要。 

 

要了解室內空氣質素的重要性,首先要知悉其禍害。世衞指出,室內及室外空氣污染同樣會引起可致命呼吸系統疾病及其他疾病。在2016年,港大公共衞生學院進行了一項為期十三年的研究,發現微細懸浮粒子(直徑2.5微米或以下的粒子,簡稱PM2.5濃度每上升10微克,整體癌症死亡風險增加22%;女性患上乳癌死亡風險也增加80%。室內空氣質素還與認知能力息息相關。一個由哈佛及數所美國大學進行的實驗顯示,在低濃度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環境下,人在集中程度、危機回應、找尋及運用資訊,以及策略的得分,都顯著勝於在高濃度環境下。

 

  要減低室內空氣污染,首先要認清其源頭,其中兩大類是甲醛和生物污染物。前者無色無味,通常來自建築材料、清潔劑和黏合劑,若室內環境中甲醛濃度過高,會引起人體過敏反應。至於生物污染物則來自細菌及真菌的滋生,尤其香港人生活空間狹小,天氣又潮濕,實在是細菌及真菌滋生的好環境。另外還有「三手煙」。「三手煙」是指煙民吸煙後殘留在衣服、牆壁、家具,甚至頭髮皮膚等的煙草殘餘化學物,同樣會讓非煙民不小心吸入,影響健康。

 

  較少人知道的室內空氣污染源頭還有影印機、激光打印機、傳真機等辦公室設備,它們在使用時會釋出臭氧。若大量吸入高濃度臭氧,眼睛及呼吸道會受到刺激,肺部可能會嚴重受損,甚至中樞神經系統也受損害。

 

  雖然室內空氣污染危害大,但並非無簡易解決方法。一、謹記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減低污染物留在室內的機會;二、不吸煙,如果有朋友曾在身旁吸煙,回家時也應盡快清洗及更衣洗澡;三、不要長期處於打印機旁工作。若用上空氣清新機,應時常清洗濾網。不要以為燃燒香薰,以香味遮蓋污染是方法,原來香薰燃燒過程會釋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揮發性有機物,還是保持空氣流通是正途。

 

文/張淑儀醫生

 

從起居飲食防治乳癌

美好生活 2021-03-08 10:17:51

超級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extra-super-tada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