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16:43:15vortex20201688

出門一趟喘了5個小時…從陳文茜罹肺腺癌中學習:這些都是肺癌警訊!


陳文茜確診肺腺癌

陳文茜在Yahoo TV節目《茜問》中親口證實,自己是罹患了肺腺癌。但也安慰身邊的朋友,這只是人生裡很小的事情。她坦言,之前就有發現症狀,但因為自己誤判疾病,吃了不對的藥,造成治療被拖延,醫師也安慰她,切除一塊組織就像「切蛋糕一樣拿掉而已」,但還是要休養至少2周,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陳文茜盼推動肺腺癌篩檢普及化

經過這次肺部不適到醫院檢查的機會,陳文茜也發現,一般民眾若要做肺部電腦斷層掃描(CT),只能前往大醫院或一定層級的醫療中心;但許多空汙嚴重的地區,配有相關設備的醫療院所更少,空汙地區病患對肺腺癌的篩檢集中於指定醫院,導致等待檢查的時間更漫長,甚至要3個月以上。有感於當今空汙嚴重,肺腺癌及肺部疾病病患增多,陳文茜表示,手術康復後,將與醫師著手推動肺腺癌篩檢普及化。

肺癌、肺腺癌病因不只吸菸!

肺部腫瘤分為良性及惡性,腫瘤若屬惡性,也就是肺癌。近年來,肺部相關疾病讓台灣民眾人心惶惶,台灣肺癌死亡率連續10年居冠,儼然成為國人最大的生命威脅之一。更驚人的是,以往認為對肺部危害最大的是吸菸,但調查統計發現,肺癌患者中竟有90%女性、30%男性從不吸菸,顯示空氣汙染、油煙等隱形殺手,早已不容忽視,也更要時時警覺肺部警訊。

 肺癌警訊不容忽視,新發肺癌幾乎都是女性!

台灣女性吸菸比例不高,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何在?對此,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國人女性吸菸率約4%,遠遠不及國外平均10%以上,顯見另有其他罹癌因素,根據國外研究,即使不菸,空氣汙染致肺癌的影響約佔23成,其餘還有油煙、二手菸等

廚房油煙是致癌因素?

油煙是台灣家庭不容忽視的危機,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在著作《正視威脅,別讓毒駭到你》談到,研究指出,台灣罹患肺癌女性有90%不吸菸,而國家衛生研究院推斷,廚房油煙可能是女性罹癌的原因,顏瑞泓分析,烹飪油煙中存在懸浮微粒、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多環胺、硝基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等危害因子。因此家庭煮夫、煮婦,在家中廚房要特別注意油煙的問題。  

台灣女性肺癌以肺腺癌居多

康聯生醫研究員莊淇源醫師也在專欄文章中分析,台灣女性肺癌以肺腺癌居多,佔75%。針對空汙危害與肺癌的關係,莊淇源醫師解釋,PM2.5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是一級的致癌物,當細懸浮微粒進入鼻腔、胸腔及肺部後,沉積在各部位依其不同物理及化學特性產生不同病症,甚至穿過肺泡進入血液循環,造成呼吸道、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並且,許多公衛和環工學者的研究都證實,生活環境裡不斷上升的致癌PM2.5,穿透氣管末梢,停留在肺泡產生癌變,導致基因突變,與近年來肺癌病人增加有一定程度的關聯。

  

/吳慧禎

美好生活 2021-03-11 11:33:15

汗馬糖紅糖:http://www.hamertw.com/shop/hamer

hamercandy02 2020-07-29 10:57:14

馬來西亞汗馬糖官方授權專賣店http://www.hamercandy.tw 歡迎咨詢line ID: hamer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