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6 19:16:59志工團長

總統電單車 - 鄭華娟

曾有一次機會,參加了在瑞士舉行的世界旅遊作家聚會。這個活動是由瑞士航空和瑞士旅遊局所合辦的。來自全世界三十多個國家的旅遊作者聚集一堂,要在瑞士共度五天,並由瑞士旅遊局導覽我們參觀瑞士。

瑞士真是一個極美的地方!五天之中,我們坐登山火車和纜車看瑞士的山城。漂亮的山城沒有汽車,對外通路只有纜車,整個山城只聞得到花草香。我們也住在少女峰的百年維多利亞旅館,享受最禮遇的美好時光。更由直昇機載著,從高空觀看美麗的湖泊!我非常感謝瑞士旅遊局那次的美麗招待,至今難忘。

但我最記得的一件事,是讓我第一回驚訝於瑞士的民主是如此地成熟,又如此地可愛,我常常想起這份美好的感覺,原來這才是民主最高的境界。事情是這樣的:

在我們緊湊的一個行程中,有一天是安排與瑞士總統喝下午茶。舉行的地點是在一座古老巴洛克式的用餐大廳。大廳是淺粉紅色系的。屋頂的天使雕像也是精緻美麗。閃閃發亮的水晶吊燈,讓午後的古典大廳有著亮晶晶的折射光點,配合著落地窗外的湖光山色,心情真的是好寧靜!長長的宴會桌鋪著潔白的桌布,擺置著閃亮的銀製午茶餐具,甚是隆重。當所有的旅遊作家坐定之後,收到由工作人員分發的午茶聚會的內容。內容大概是瑞士總統要跟我們介紹目前瑞士將有何環保政策,要如何保護瑞士美麗的群山和湖泊。(這份開會的內容,在日後我看到的瑞士環保方面的報導,都有一一實踐,非常敬佩瑞士政府的執行力。) 當時的我,對於瑞士總統的想像,當然是帶著我舊有的觀念,就是一定有很高尚的排場,也一定坐黑頭車出現嘛,因為是重要的國家元首,好像應該都是這種派頭吧?可是,當見到總統先生出現時,覺得他很親切,就像一個可以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接著,總統先生開始報告他們對發展瑞士旅遊的計畫與期望,也希望藉由我們報導瑞士對於環境保護的遠景。

喝完下午茶,總統祝所有的客人旅行愉快,就先行離席。我們所有人可以選擇自由活動半天。我決定搭公車到城裡去逛街,在等車的時候,遇見了一位這幾天來帶我導覽的工作小姐,她也是要上城裡去,我們剛好搭同一路線的公車。

上了公車,只剩最後面的站位,我們靠在後車窗上聊起天來。

「咦?那不是?」我眨眨眼睛,我竟然看見剛才那位總統,騎著電單車在公車後面。
「是呀,那是總統。」工作小姐對我說。她看起來一點也不驚訝的樣子。
「我還以為看錯了呢!」我笑著說。

「沒有呀,他正在試騎很環保的電單車,不會排放廢氣。」工作小姐還邊說邊跟總統揮了揮手。她又指指我,表示我是邀請的客人,總統也很客氣地跟我揮揮手。看他笑嘻嘻的模樣,騎電單車一定是很愉快的經驗。

哇!這可真好玩,總統都不坐黑頭車喲?總統不是都有保鑣嗎?總統不是可以享受很多別人享受不到的事嗎?看到剛剛跟我們喝下午茶的總統,騎著電單車回家,真的是很好玩呀!

「我們的總統是每年換一個呀,」工作小姐跟我說,「總統都是學有專業的一些學者人士,在七個聯邦委員掌管七個不同的部門,這七個人各任職四年,每年被選中的人,就要上任當總統。」工作小姐把瑞士的民主制度跟我大約解說了一遍。

「所以,瑞士總統是很平常的職業囉?」我笑著問。
「對呀,以前我父母家的鄰居就當過總統;總統下了班,就跟我們百姓一樣,我們也不會特別覺得總統就應該是怎樣的派頭排場。」工作小姐說。

這真是太可愛的民主觀了吧?當然這樣的概念,可以讓在上位的人,時時回到尋常百姓的生活中,去體會人民真正的需要吧?真是好玩的瑞士總統電單車喲!

時間緩緩過去,我對於歐式民主的概念已經頗為習慣。當我跟來訪的朋友說,經過小鎮市長的家時,朋友都很驚訝市長是住在一棟很古老的連棟建築物裡。

「市長該住什麼樣的房子呢?」我問。朋友也說不出來,因為根本就沒硬性規定什麼樣的政治人物要住在怎樣的房子裡呀。只要他是好市長,對市政有建設,他的私人生活就不應該被打擾。市長會因為住在豪宅,就有比較好的表現嗎?小鎮的市長是騎腳踏車去上班,有時我會遇見他,他也會很客氣的� P我打招乎。回到家,看到剛跟我招呼的市長,出現在政治場合的現場轉播會議中,發表他對市政建設的看法。夏天太陽下山的傍晚,市長回到家,還會出來掃地,把自家門前打掃乾淨。我想,這樣的一位政治人物,是真正在和他要服務的人群生活在一起,這是一種讓人感到有趣和真實的民主。當然,成熟的選民會因為政治人物的作為而判定政治人物的能力,而不是他擁有什麼而決定他是否是位高權重。這種帝王式的想法,是不太適合用在這兒的生活中喲。

「市長和太太在喝咖啡哩!」婆婆指指咖啡店窗口的位置。

這是書店二樓的咖啡廳,有純純香香的義大利咖啡和好吃的蛋糕。星期六上午婆婆和我逛書店逛累了,就會到附設的咖啡廳歇腳。市長和市長夫人也是同樣的買書買累來喝杯咖啡。成熟的市民也不會去打擾他,因為這是他的私人時間,就跟一般平民是一樣的身分。

「真是浪漫的夫妻哩!」我說。
「那我們呢?」婆婆回問。
「搞笑的婆媳呀!」我說。婆婆被我逗的又呵呵笑了起來。

◎有趣的思考小問題
你支持的政治人物,是帝王式的做事方法,還是像「騎著電單車的總統」那樣的民主式的呢?多數的政治人物都真正有在為民服務嗎?你有去了解過他們實現了多少的政治諾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