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13:24:15蘭花楹

申請中國社會工作教職後續

自從四月中與中國大陸那邊相關學校或學系聯絡後,收到兩家學校(系)邀我試講的電子郵件。一所大學在廣州,另一所大學在北京。

在只看過我的簡歷(還沒有看我教學與研究計劃等等),他們就決定邀請我去試教。從我將電子郵件寄出去,到收到回音,不到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哇!好令我意外呀!但也讓我好高興呀!

(還是他們太缺人了,在飢不擇食的狀況下,就只好也將我放進去!不過,這種說法,對那兩所學校太不敬了!)

看完北京那所大學寄來的電子郵件之後,我的手竟然在抖。

這怎麼可能呀?

這學校在社會學科界相當有名,甚至有些在雪梨唸書的大陸朋友說,這學校社會與人文學科部份,肯定與北京大學齊名。

但在電子郵件中所提的一件事,讓我對這邀請有了點顧慮:

因為,我在履歷中所提的研究興趣與方向,社工系所隸屬的學院中已有老師有類似興趣;那系主任因而建議我:如果真地想要到這學校任教的話,我有可能得要改研究方向。

於是,一方面,對於收到這樣的邀請,我很高興;但對於得要改研究興趣與方向這件事,則讓我遲疑了好久:如果我研究方向與系所規劃方向不同,那沒必要邀我呀。

但因為我研究方向與興趣,與隸屬學院其他學系的老師有雷同處,而希望我轉方向,這我沒有辦法理解與想像。

於是,想了一會,回了信給那系主任。

今天上午與這學校社工系系主任通了電話,了解一下關於試講的相關規定、時間與狀況,並也問了關於轉研究領域的事情。

她並沒直接回答我「為何因與學院中其他學系老師研究主題有雷同,我必須轉方向」的狀況,而是建議了幾個我可以考慮的方向:兒童(福利)或兒童社會工作、及家庭社會工作。

我一聽,心裡有種「不妙」的感覺;對這兩個領域,我幾乎完全沒什麼興趣。

除了研究領域與主題這件事情外,我客氣地詢問關於參與試講機票與住宿部份的補助,大概是這學校真地名氣太好了,好到那系主任對這問題可直接輕描淡寫地說:「我們向來都沒有這樣子的補助。」

啊啊啊!

(廣州那所大學雖沒有補助機票,但關於住宿,可是非常地爽快:三到四晚學校招待所的住宿。你這在北京的名校會沒有學校招待所?嗯!嗯!)

其實,我不排斥自己花錢購買機票與訂房,反正,就當作是去北京走一趟。

但那種學校透露出的心態,卻讓我有點心裡不是滋味。

雖已經很多人在網路上說過了:由於這些重點名校不愁沒人來應徵,甚至就是有很多人不惜任何方法想進這些名校任教,使得這些所謂的名校對於應徵者的對待姿態就比較高一些。

(甚至,姿態高到可以要求應徵者稍微調整一下研究領域?)

關於試講時間,系主任也很客氣地說:

「系上大部分的老師希望能在週三見到你。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在六月初的週三。」

(嗯!你當初信上可是只有說,六月的第三周之前耶!如果,你有特別提到週三,那我則沒話說。但你當初電子郵件中都沒提這件事耶!)

這樣,讓我處在有點小為難的狀況。

我在電話中詢問了一下,五月底週三試講的可能性,並稍微說明了我的為難。那系主任知道我的狀況,但因為這牽涉到全系老師的時間,所以,她只能說,她會試著了解一下,並盡快給我回覆,以利我作業!

嗯嗯!但是,我還沒有收到她的電子郵件。嗯!

看狀況,嗯,這學校就算給我試講與面試機會,嗯,他們應該不會要我。

那麼,我要不要花這趟時間與金錢跑一趟北京呢!?

老實說,其實與這位系主任談話,相當地舒服與自在,不過,在一些我認為關鍵的議題上,我並沒有得到期望的回音,所以有點失望。

理智上,我想,只要這學校開出的試講時間不要與廣州那所大學試講時間太過於接近或讓我為難,我想,我還是會到北京一趟。

嗯!我沒料到,會有兩家學校會要我試講;

而我更沒料到,我竟然會因此有這種安排試講時間所帶來的為難與煩惱。嗯!!

不過,有兩家學校願意邀我試講,我還是好高興呀!

(轉圈圈,灑花瓣)



蘭花楹 2009-05-05 10:35:11

親愛的頭:
謝謝妳的資訊。
不過,這次去北京只是面試,而且只待三晚,也許還不需要怎樣的資訊。
但是,如果真地有需要,我會請妳介紹你朋友讓我認識。
再次謝謝!

2009-05-04 12:29:04

如果有需要北京朋友提供一些資訊,俺有北京朋友喔

蘭花楹 2009-05-01 22:55:10

先謝謝光點與andie的鼓舞與祝福!

我也想過是否就順便稍微在北京與廣州走走逛逛。

但很不湊巧的,因為我必須在六月初趕回臺灣參加一個研討會,而大陸那兩家學校的面試時間是在五月底。所以,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我想,我這次只會在大陸停留八天左右。

而更令我捉狂的事情是:我有可能得在五月二十六日晚上在廣州那所大學試講,而在隔天(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北京那所大學試講。

啊!?

另外,Andie,當北京那所大學提到希望我研究領域轉向兒童與家庭時,我立刻想到妳。畢竟,妳是念婚姻與家族治療的,如果是妳去應徵,就完完全全符合他們的要求了!妳要不要趕緊把論文與實習完成,考慮一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