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6 23:51:08菜鳥工程師

我的網路拍賣驚魂記

Dear all:

這是我這幾天網路拍賣時發生的事情...
我把案例寫成這篇心得文章,各位可以踴躍轉寄,
反正也只是一個動作而已...

[大綱]

第一章: 序論
第二章: 如何騙人賺大錢
第三章: 哪裡不對勁
第四章: 揪出可疑的傢伙
第五章: 結論和提示


=====================================================
[第一章: 序論]

阿璋我最近在拍賣網路上買電腦,發生了一件事情...

一般而言,當我結標時,Yahoo系統會自動寄一封信通知你結標,
標題大概是 "Yahoo!奇摩拍賣 結標通知︰xxx電腦"
這封信至少會告訴你

賣方帳號:xxxx
賣方姓名:xxx先生
賣方E-mail : xxxx@yahoo.com.tw (其實就是帳號名稱)
賣方聯絡電話:(如果賣方有填寫的話會出現)
賣方行動電話:(如果賣方有填寫的話會出現)

然後,他可能在信中告訴你匯款帳號,
或是它會另外寄一封信告訴你,重點來了....

就在我收到這封信的幾分鐘內(大概不到2分鐘吧)
我收到另外一封信,標題是"得標確認通知" (參考附圖)
信件內容我把它貼在這邊:

>>先生/小姐:
>>
>>你好:恭喜你得標了,你已在我的賣場標到
>> xxxx主機 這項商品,
>>這兩天本人在外縣市公司支援不在本縣市,
>>公司今天又臨時決定2天後一大早要我出國出差,
>>預計約要20~30天後才會回國,我希望可以在出國前完成交易,
>>如果可以接受先付款後寄貨者一律免運費,
>>請您在明天早上9點前完成匯款,
>>這樣我可以給你一個優惠價,金額為: 4200
>>
>>匯款帳號是:
>>銀行代號:822帳號:171530280009
>>
>>我會依據物品內容有提到要給的東西全部寄送給你,
>>所以不用在詢問我。
>>物品收到有問題請在3天內提出我會立即退款處理,
>>預祝我們有個愉快的交易謝謝!
>>
>>我會在上班出門時幫你寄出!不便之處敬請量解,謝謝!
>>由於本人在上12小時班所以比較不方便接電話,
>>如有問題請盡量以E-mail連絡,不便之處敬請量解!^^!
>>
>>完成匯款後,請E-mail給我
>>1. 得標的名稱跟匯款金額:
>>2. 收件人姓名:
>>3. 行動跟家用電話:
>>4. (郵遞區號)地址:
>>5. 匯款後5碼跟匯款時間:

當然他還用很鮮豔的色形字型,

弄得好像真的他很高興明天就要出山...喔~出國啦!

網路上.....這種手段....就叫做 "劫標",

而且拜科技之賜,你還不用拿刀拿槍...真是讚!

現在看也許很快就會知道是騙人的,

不過想想看如果你為了標一件東西,守在電腦前,

最後終於標到時,正在興奮時突然收到這封信,大概會興奮到昏過去吧!

至於我有沒有被騙呢...哼!笑話!想騙偶...回去練個十年吧!

其實我剛開始也高興了一下,不過我馬上覺得不對勁了,

因為...e-mail不一樣...沒錯!這就是重點!這是一封詐騙的e-mail,

當下馬上寄一封信到賣主的信箱,除了問他最近應該沒有要出國吧!(哈)

順便抱怨一下這個世界真的他XD太黑暗了!

然後我就透過yahoo的檢舉信箱檢舉這個帳號...

接著我又...嘿!等一下再說吧!

至於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 阿璋我說給你聽...


=====================================================
[第二章: 如何騙人賺大錢]

各位叔叔伯伯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有福啦!

以下阿璋我將告訴各位怎樣在拍賣網站騙人家的錢,
首先有幾個觀念你是一定要知道的,

(1)yahoo拍賣的帳號,後面加 '@yahoo.com.tw' 就是你email的信箱,

例如你的帳號是someone,所以當你結標時,
yahoo系統會自動將得標通知寄到你的信箱,
也就是someone@yahoo.com.tw

(2)當你參予競標時,網頁上的出價紀錄可以告訴你這項商品有誰在競標,

並且顯示各個買家的帳號及出價紀錄,當然還有目前出價最高者是誰!

(3)所以呢!根據(1)和(2)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當該項商品結標時,你可以知道那項商品的結標價,

也可以知道最後得標者是誰,並且知道他們的email!

然後...一切都簡單多了,你可以先鎖定一個高價品,

甚至看看哪一種商品出價人數最多(代表競爭越激烈)...

這些搜尋排序功能,yahoo都貼心的為我們這些騙子準備好了!

之後...你只要靜靜的等,等結標...

你甚至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先把那封騙人的信打好
(生命就該浪費美好的事物上嘛)

然後,一結標你要等個兩三分鐘才寄出,

這樣才會讓冤大頭們感覺你花了一點時間在打信

其實你根本一邊在泡茶看報紙...一邊在竊笑!

千萬不要太早寄(這樣太假了,容易招疑),

也不要太晚寄(因為那個冤大頭得標者現在一定很興奮,容易失去理智)

好啦! 吃飯的傢伙就講到這啦! 其它的都是秘密...無可奉告!下課!


=====================================================
[第三章: 哪裡不對勁]

知道該怎麼騙人後,我們先仔細看看剛剛的信,
阿璋順便告訴你剛剛那封信哪裡不對勁...

>>這兩天本人在外縣市公司支援不在本縣市,
>>公司今天又臨時決定2天後一大早要我出國出差,
>>預計約要20~30天後才會回國,我希望可以在出國前完成交易,
>>如果可以接受先付款後寄貨者一律免運費,
>>請您在明天早上9點前完成匯款,
>>這樣我可以給你一個優惠價,金額為: 4200

上面這段話是引子,要騙人要先編一個合理的故事!
因為它可以知道結標價,不過其實他這封信打錯了!
我的結標價扣運費不是4200元,所以他不夠細心...

>>匯款帳號是:
>>銀行代號:822帳號:171530280009

這是一定要寫的,不然小孩的奶粉錢哪裡來?

>>我會依據物品內容有提到要給的東西全部寄送給你,
>>所以不用在詢問我。
>>物品收到有問題請在3天內提出我會立即退款處理,
>>預祝我們有個愉快的交易謝謝!

不對勁從這邊開始,他說不用在在詢問我...
然後並沒有提供任何電話,正當你覺得不妥時...

>>我會在上班出門時幫你寄出!不便之處敬請量解,謝謝!
>>由於本人在上12小時班所以比較不方便接電話,
>>如有問題請盡量以E-mail連絡,不便之處敬請量解!^^!

重點在這邊,這句話就是賭注冤大頭的嘴,
讓他認為不提供電話很正常!

>>完成匯款後,請E-mail給我
>>1. 得標的名稱跟匯款金額:
>>2. 收件人姓名:
>>3. 行動跟家用電話:
>>4. (郵遞區號)地址:
>>5. 匯款後5碼跟匯款時間:

唷...還為了方便對帳耶...真是讚!

哪裡不對勁?

你會發現你唯一能跟它溝通的管道是email

告訴你...申請email非常簡單,不必什麼繁複的認證!

啥?申請e-mail要身分證號嗎?

告訴你...連我都可以寫一個身分證號碼產生器!


=====================================================
[第四章: 揪出可疑的傢伙]

剛剛提到我知道它是詐騙信之後,我還做了幾個動作...

目的只是想找出還有哪些可疑之處?

(1)首先我寄一封信到原來的賣主,

yahoo系統寄信給你時會附上賣主信箱,剛剛說過了,就是他的帳號,
然後把那封信完整的轉寄給它,並且要賣主回覆我時留下聯絡電話。

(2)同時間我寄了信給那個詐騙帳號,其實也是想玩玩...

我寫的內容是:

>你好...請問貨品有問題的話,我可以寄到哪裡?你們是店家嗎?
>還有我今天值大夜班,所以我匯款的時間比較晚,
>記帳日可能會延一天...你可以接受嗎?

(我的重點是要刺探他是否願意提供地址或電話,
其它什麼值大夜班的都是屁話!...我們公司很好!不用加班!哈...)

沒想到它竟然馬上回給我:

>>你好~我們不是店家~只是個人工作室~有幾個比較好的朋友一起~
>>貨品有問題的話寫信跟我聯絡~我會幫你處理到好

(馬的...詐騙集團工作室哩!)
你會發現他還是不提供電話話地址,你只能用email與他連絡!

然後我又寫了一封信:

>對了...你沒有給我戶名,我家人在郵局上班,直接叫他們匯比較快
>還有...希望你給我聯絡電話,至少給我你們工作室的住址,
>不然到時候我寄email給你你們沒收到怎麼辦?

(其實我只是想看他們會不會笨到說出帳戶名稱,那我就直接回給警察了)

也許這封信已經引起懷疑了...或是他已經被yahoo停權了!沒在回信了!

(3)然後...還有然後壓!當然...

拍買網有個功能,可以查看那個買家或賣家之前賣過什麼東西或買過什麼,
可是你無法直接搜尋帳號,但是有一個比較快的辦法...

我先打他的帳號加入黑名單,然後點進去就可以看他的個人首頁,
我發現...全部都是空的!
沒有任何買賣紀錄,連帳號好像都是剛剛建立的!

另外...告訴各位,yahoo的賣家都必須通過手機和信用卡的認證,
有通過的話,拍賣商品首的賣主帳號旁邊
會出現一個打勾的手機和信用卡圖形!

當然...這個騙人的傢伙沒有!


=====================================================
[第五章: 結論和提示]

當然,慎選賣家,看賣家的評價和紀錄是基本要做的...

但有幾各我自己對結標後的處理原則分享給各位:

(1)核對,再核對! 口徑一致!

你收到的每封信,都要確定是真正的賣主帳號寄過來的,
我曾經遇過那個賣主因為寄出的信都會被yahoo當垃圾信,
所以他用另一個信箱寄給我匯款通知,但是我還是回信告訴他,
請他將原信件以那個帳號再重新寄一次給我!

還有,關於匯款帳號,有的人會在網頁上公佈,
有的是透過yahoo系統寄出的得標信一並通知,也有自己寄信,
如果你同時再這三個地方看到,你要記得核對是否都正確!

另外,我這次買的電腦是我賣家的朋友寄賣的,
賣家有寄信跟我說原賣主的電話,我也跟他用電話聯絡上了,
不過為了雙方的權益,最後我還是堅持匯到網頁上的那個賣主的帳戶,
因為有信件存證,至於他們怎麼轉帳,他們自己再去弄吧!

(2)一定要要到電話

雖然還是有什麼易付卡的危險,不過有種比沒有好,另外,
有市內電話的話我一定打室內電話,室內電話總沒有易付卡吧!

像我發生過的是電話打不通,我就馬上寄信給他,要他給我正確的電話,
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將那隻電話轉成傳真...


(3)打電話的訣竅!

打電話也有訣竅的,因為結標後,奇摩寄給你的信件,
會有賣主的真實姓名,所以我打電話去時,
一定不會說他的名字,要他自己說...

我會說: "您好..我是xxx的得標者,請問你是?..."
如果他沒自己說出名字...你可以再問他: "請問你的名字是..."


以上簡單寫了一些東西...給各位參考,其實如果你夠謹慎小心的話,
網路購物的經驗是很不錯的!

2005/05/26 阿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