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9 12:53:47菜鳥工程師

電腦?夠用就好!

最近我花了19K的價錢向我同學的朋友買了二手的AUSU NoteBook,

順便把我那台Compaq PIII 600等級的NoteBook轉給我妹妹用,

這台ASUS NoteBook有點重,不過P4 2.0G等級的機種

我想可以讓我頂個3-4年,現在電腦推陳出新的速度越來越快,

折舊也越來越快!總覺得買新的電腦很浪費錢,

我那台Compaq的NoteBook是我大三時老爸買給我的,

歷經我人生中製作大學畢業專題,研究所寫論文的兩年...

從預裝Windows ME到被我重新安裝成Windows 2000,

算一算也將近4年了,我從使用Windows 2000之後覺得非常穩定,

所以一直都使用Windows 2000,家裡大大小小的電腦...算一算5台吧,

也都被我安裝Windos 2000,之所以不喜歡XP是因為它太佔資源,

安裝的size也很大...還有...太花俏!

不過因為公司的電腦是Windows XP,使用一段時間之後,

覺得其實還蠻好用的,因為這台"新的"NoteBook等級還夠...

所以昨天馬上就給它裝Windows XP了...

除了硬體之外,軟體也是一樣...以前大學的時候,

我會很追求使用最新的軟體!只要有軟體版本更新,

我一定去各大下載點一一更新這些軟體,

就希望自己使用的軟體功能是最強的,不過...軟體系統越寫越大,

當然...也越來越耗資源,越來越需要好一點等級的電腦來運作它,

這就跟"Wintel"模式一樣,所謂Wintel就是嘲諷Windows和Intel

兩家公司的惡性合作策略,當Intel宣佈我們已經把CPU做到多強多強時,

Windows就宣佈新的作業系統,新的作業系統就把運算資源吃掉,

所以為了跑"更新"、功能"更強大"的軟體,

你需要好的CPU,往往就讓使用者陷入無止盡的升級陷阱中...

你可以在網路上方便的找到新版本的軟體,但是你總不能常常換電腦吧!

(除非你是田腳仔...^^)

所以其實我現在電腦裡所使用的軟體,幾乎都是我電腦等級可以承受的版本:)

我用的ACDSee不是最新的7版,而是3.1版,

因為4版以後的ACDSee變得功能更強大,

它給我一堆我不需要的圖片編輯功能,也許有的人覺得很貼心,

不過因為我習慣使用PhotoImpact來編輯圖片,

所以我需要ACDSee的功能就跟他的名字一樣,

就只有"SEE"而已啦...Office也是一樣,

現在好像有2004版了,但是我還是用2000,

因為我要的功能都有了,其實決定軟體版本和選擇用什麼軟體一樣,

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麼? 夠用就好。

在此列出我每次安裝電腦會安裝的軟體,給各位參考:

[作業系統]
CPU 1G以上安裝Windows XP,以下則安裝Windows 2000

[文書處理]
Office 2000: 我只會安裝Word, Excel, PowerPoint, FrontPage(Outlook和Access不會安裝)

Adobe Acrobat: 看pdf檔用的軟體
Visio: 畫流程圖,系統圖用的...
UltraEdit: 我拿來當程式編輯器

[防毒軟體]
Norton 2002: 2002以後的版本我覺得太吃資源了

[看圖軟體]
ACDSee 32 v31build 921

[美術繪圖]
Ulead PhotoImpact 8

[軟體開發]這是我寫程式用的工具啦, 一般人應該不會裝它
Araxis Merge: 比較兩份文件有什麼不同
Java 2 sdk: 寫Java的編輯環境
Dev-C++: 寫C/C++的編輯環境

[網路工具]
FlasfGet: 多點傳輸軟體,可以把一個下載動作用多個connect去下載它
LeapFTP: 連結FTP站台的工具,我覺得比CuteFTP好用
Teleport: 可以把一個站台的目錄結構整個抓下來,我通常用來抓教學網站的文章

UltraVNC: 或是WinVNC,遠端控制電腦的工具,我以前常常用這種方式從宿舍連線到實驗室的電腦

PCMan: 連bbs的軟體,我不喜歡用KKMan我只需要連bbs而已
MSN Messenger: 這就沒辦法了,一定要更新,不然看不到別人的圖片
GoogleToolbar: 其實我首頁已經是Google了,但是我拿它來擋廣告視窗,和標示搜尋關鍵字

GoogleDesktopSearch: 用Google搜尋自己電腦裡的檔案

AM-DeadLink: 可以檢查"我的最愛"中,已經失效的連結,我有294個書籤,從學生時代一直到現在

[影音撥放]
Foobar 2000: 最近我開始用它,還不錯~簡潔,不佔資源。

[燒錄軟體]
Nero

[虛擬光碟]
Alcohol 120

[翻譯軟體]
Dr.eye

[其它]
PaPaGo: 電子地圖,很方便在外地的我
FilePrint: 可以把八張紙印成一張的大小
WinDirStat: 可以分析並以圖示顯示你電腦中檔案的大小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