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20:18:13哲真

原則問題


曾經愛過兩個人。

但是愛情之於我的結果,總無法跟努力取到正相關,
那些殘破的記憶,就成了我負傷的青春。
走過的那些,如果有讓我更了解自己一點,一點點,就好了。

做人的原則跟愛情的原則,
不知道哪一種比較難堅持。
不過,再怎麼想要某些東西,也還是得要保留一些尊嚴。
於是就變成了像是原則一類的東西。

原則比方說,絕不成為第三堵的原則:
我已經厭倦那些評斷誰是對的誰又不是。

新的原則是這幾年才跑出來的,
大概我衺老了點,沒有拼勁去挑戰看不到下一步的搖曳。

異女碰不得。

是這麼說,我很想盡量不帶歧視的分出類別;
就當作我是用淡淡的遺憾可以嗎。


認同不明。無論在哪一件事情上都是很危險的。

我老愛說自己任性,總是走著想怎樣就怎樣的路;
喜歡上女人就是很大的證明題了,
我的身體裡有違抗社會的血液。
我沒有經過什麼危機,
即使在發現了自己對一個同樣性別的人墮入情網的時候,
這個世界上自然發生的事,
是不會有對錯的。
反之而言,
能夠單純的對某個人產生微妙的心情,
感受到全然不同的生存感,
本身不就是一件奇蹟般的事情嗎?

我是抱持著這樣簡單坦率的心情出發,
並在一路上不斷投入力氣在檢視自己的。
但,這個世界不是,這個社會不是,
很多如同我們一般地吃喝拉撒的其他的明明相似的人,不這麼認為。

生活裡還是會有的辛苦的部份,並不是原罪,其實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
完全不是男人跟男人、男人跟女人,或是女人跟女人的問題。

男人跟女人又怎麼樣呢?除了名正言順。
除此之外,所有可能會面對的問題,一項也沒有少過,
我自己家裡頭也有一個男人跟一個女人,
在這個關係架構出來的「婚姻」裡頭,能發生的不能發生的,我看多了。
這難道還不足以證明什麼?
相處,在一起,是人的意志問題,不是性別的問題。

那樣的意志,建構在一樣懂得這些安靜的溫柔之上的,同類。


對不起,我說異女。
對你們也對我們,因為這其中有太多的不公平,太多太多。

異女總是不懂我們為什麼需要把事情想的那麼複雜,
因為事情真的就是這麼複雜,親愛的。
在愛情之外,生活裡頭還有很多的部份,
所謂的克服,不是深深愛著誰就到達終點的;
反過來說,生活裡頭可以有好多好多,好多好多的交錯跟微笑,
偏偏僅除了那一份能夠交換的情感,
所謂的面對,不是隱藏眼神就可以劃下句點的……

只要這裡頭一要牽涉到對或是錯的問題,一切就再也簡單不了。
不能有共同體會的溝通,解釋再多都是把困惑結得更大。
夠溫柔的人就傷害自己,不夠溫柔的就傷害彼此,
總是有人,不過想要輕輕掩飾,卻重重地抱出了心上一個長久的烙傷,
擁有的越多,就算還沒失去也已經感到空虛。


走到後面無非是一篇抱怨文啊。
抱怨我們沒有止盡的貪婪,還有簡簡單單關於幸福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