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3 02:13:50腐爛鐵

理論和現實

大學時,有些著迷於女性主義
對生活中的一切都想套進女性主義的理論
而且相信跟隨著理論走
這個社會一定會更好
女孩一定活得更開心
一直到了出了社會
慢慢有些社會化之後(事實上還是很不夠社會化...)
才漸漸接受理論始終無法改變現實
一昧的唱高調並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

大三或大四的那一年
也就是我還相信女性主義的時候
那陣子剛好看了香港學者周華山在瀘沽湖畔拍的「無父無夫的國度?」紀錄片
摩梭是納西的一支
是個母系社會
周華山當年拍攝的時候
瀘沽湖畔的觀光業已成了摩梭女性掙錢的主要管道(划船、唱歌...)
染上了不少商業氣息
當地的摩梭文化已經開始有了些許改變
但當時影片中,傳統文化在當地仍是主流

影片裡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
無論是外出工作賺錢,還是在家煮飯打掃
一切都是由女性主導負責
男性大多時候只是聚在一起聊聊天,或偶爾幫幫家事、挑柴打水之類的..
有一幕...我也記得不是太清楚了...
大約是導演問了正坐在桌邊抽煙的男孩,想不想像女孩一樣去做些工作
男性回答「我們行嗎?」

當時的我聽到這句話,受到極大鼓舞
心想著「看哪!誰說女孩天生在體能、工作上會輸給男孩,一切只是信念的問題」
不過今天突然想起這句話
才突然覺得
「我們行嗎?」這句話只是告訴我們
文化的影響的確可以改變人對自己的身份能力的認知
但事實上
當我們身處於台北這樣的地方
不可能像摩梭人那樣單憑文化的認知,就改變例如體能這樣科學的議題
但現在的我也不相信
女孩絕不能勝任體能性質的工作
我想不是不能,只是能做到多少
男生不能直覺覺得女生不行
女生也不能順勢推託自己不行
當然也不能不顧體能的確有限制的事實而勉強自己

無聊又龜毛的一篇....這篇我只是想記錄下我自己的轉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