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2 19:25:53腐爛鐵

流淚的原因

自從在墾丁接到W的電話,告訴我E的死訊
我一直沒有難過的感覺。
除了安慰電話那頭啜泣的W,我只是一直回想著從國中到現在和E相處的過程。

國中認識的E的個性不算活潑,但挺開朗自在,功課還不錯,很受男生歡迎。
雖然跟她不是很親密的好友,但我還滿欣賞她的個性。
上了高中,有一陣子我很喜歡打電話給E,兩人並沒有什麼話題可聊,但我還是常打給她。
有一天,她接起我的電話,只是冷冷的說,「為什麼不是男生打電話給我?!」那時候的我無法諒解為什麼她說了這句話,雖然現在我可以接受,但兩人間不舒服的感覺卻延續至今。
那天起,我不再打電話給她,心裡暗自認定我們不再是朋友。

個性的關係,我的朋友幾乎都只是所謂的君子之交。國中同學中,唯一會主動跟我聯絡的人,就只有W了。W和E的感情始終很好。雖然我告訴過W那個電話事件,她也大概知道我並不太想知道E的事情。不過她能聊E的人,大概也只有我了,她老愛滔滔地說E做了什麼事情、E的新計畫、要不要跟E一起吃頓飯...,從她的語氣裡,我覺得她幾乎把E當成一種理想跟偶像了。

自墾丁回來,W開始有些頻繁地跟我聯絡,要我幫她聯絡一些很久沒見的國中同學,她害怕E消失這件事情也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我口頭上答應了她,卻一點也不想打那些電話。太久沒聯絡了,這些人對我來說,就跟擦肩而過的路人沒什麼不同,而我也不太好奇、不太關心。甚至是有點害怕跟那些人聯絡上,至於害怕什麼,我自己也弄不清。

大概一兩個禮拜前,只要在msn上遇到國中同學,大家都會問,你知道E的事情嗎?你會去參加她的公祭嗎?
W更是在一個晚上,嚴肅地問我會不會出席,要不要準備花束或紀念品帶去。我老實告訴她,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去。她只淡淡地"嗯"了一聲。

一開始我下定決心,既然這麼多年我對E這麼不在乎了,那我何必去呢?去了只是一種偽善罷了!只是告訴別人,是的我在乎!我何必欺騙自己呢。何況最近工作這麼煩又忙,我應該好好工作的。
然而,隨著日子過去,心裡出現了另一個聲音告訴我,為什麼這麼吝嗇呢?曾經是朋友,就去送她一程吧。
一直到昨天晚餐的時候,我都還在考慮今天到底要不要去。然而,洗好澡,我自然地把一套深藍色的衣服拿出來,怎麼決定的我自己都不知道。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葬禮,第一次是我外公過世的時候。
這天陰雨綿綿、空氣濕冷,淋著雨等紅綠燈的時候,我心裡還帶著些緊張。
我竟然是第一個到場的,我先進了禮堂,坐在位子上等待,似乎還有很多人都還沒有到。禮堂裡素雅的布縵裝飾,旁邊有E的照片影帶播放,放的是E喜歡的那種輕鬆甜膩的流行女聲。我竟有一絲鼻酸,我想是這個典禮的關係,畢竟我只要看到電影裡有人死去就會流淚。於是我離開,到外面屋簷下等待。
漸漸地聚集了許多國中同學,我都不熟,有些人甚至是畢業後第一次見面,是在這個場合,甚至不是某人的喜宴。
然後W出現了,她穿了一襲黑色裙裝、黑色高跟鞋,帶了一個女伴,可能是怕萬一我沒來,她自己會受不住吧。
儀式開始,大家集中坐在禮堂裡,W坐在我的旁邊。隨著司儀朗讀著祭文,還有投影幕上E的身影,W激動淚流不止,我想安慰她,卻莫名的沒有勇氣拍她的背,她的女伴安慰著她,我只遞上衛生紙。

我心裡一直很平靜,只是感覺有些空。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