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2 11:53:23腐爛鐵

空白一大片

算命先生說要送給我信心和恆心這兩個禮物
我卻覺得我好像正在失去我僅存可憐的那一點
我沒有感悟力 我沒有同理心
對語言這回事感到自己無能的焦慮

為了工作來到學生時代奉為淨土聖地的墾丁
景觀都市化的快速改變
記憶裡的美好像被丟在地上的一張氾黃照片
被踐踏得殘破汙爛
人們毫不在乎地移植複製自己
從沒意識到土地自有他的生命
任意地將之塑造為其他的海洋城市
那種物質慾望充斥的海洋城市
漸漸地原貌和本質這些東西的消失被人們拋棄在腦後
沒人發出一聲嘆息

正此時 接到國中同學A的電話 她捎來另一個同學B的死訊
電話那頭的A聲音哽咽 短短30秒裡我徹底知道了他的悲傷
而我卻只是一片空白 我沒有絲毫的感傷
只是惋惜一個對人生總是努力積極的好女孩這麼莫名的走了
而我在前幾天 其實就在報紙上看到他的死亡報導
當時對我來說只是又一則意外的社會新聞
沒想到主角是自己曾經認識的那個人
我想好好安慰A 此刻的他似乎只能倚賴我
我心裡卻只有一股冷淡和空白 我知道他的悲傷 卻無能了解

這兩天裡密集地見了許多人 聽他們說他們的故事
身為一個所謂的編劇 同樣的感知無能一再地出現
我懷疑 我憑什麼讓他們說出他們的過去他們的生命
他們透過談話再次面對自己可能不想面對的過往
而我卻無力了解他們
我焦慮 惶恐 來不及消滅自己的負面情緒 無法理性超然地看待這一切

我深深地深深地覺得自己十分的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