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08:27:12viviya

台灣的家長太寵孩子

積怨已久...忍不住想講一下...在新竹遇到一些情況,深深覺得家長太寵孩子,導致孩子自我中心.沒禮貌.沒公德心...以下是我親身經歷...
(情境一)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店員給我點數,我隨手給了旁邊也在結帳的小弟弟(應該是國小)說:"弟弟,這個給你"他拿了就走了,反而是我一臉錯愕,心想"他怎麼拿得那麼理所當然?我要的只是一句謝謝阿?"
(情境二)倒垃圾時,一對小姊弟跑得很匆忙,眼看就要撞上門了,我趕緊將門拉住,他們才得以即時趕上,然後我們一起等電梯,小姊弟在聊天,我則在等:"他們完全不打算說聲謝謝嗎?"
(情境三)去診所候診,一個幼稚園年紀的孩子不停吵鬧,一下子用力踩地板,一下子丟診所的故事書,護士小姐要幫他點眼藥水,他就一直假哭,家長的反應卻是..."唉呀...不要這樣嘛...你乖..."拜託!!!如果是我小孩,踩地板就打腳,丟故事書就打手阿,點眼藥水假哭?"閉嘴!眼睛張開!"這種一看就是平常在家就寵上天的!!!
(情境四)小朋友東西掉了,我幫他撿起來,他拿了東西就走了,這時候沒有說謝謝我好像已經習慣了...
(情境五)跟布魯斯去打籃球,有個孩子的球飛過來,我們閃開後再幫他撿球還他,他說了"謝謝"我突然覺得很感動,因為我終於等到了一句謝謝...

情境五感動過後,後來想想不對ㄟ,這種以前小時候非常習以為常的基本禮儀情境,現在怎麼變成一種稀有的情境???突然覺得還蠻心酸的...反而是現在三十歲以上的族群還蠻習慣說請.謝謝.對不起的,可能會有孩子覺得"人家找你零錢是應該的,為什麼要說謝謝?"但是這並非刻意,而是我們以前從小培養的好習慣,還記得以前八股的禮貌運動嗎?此刻,我突然覺得那種八股運動其實對孩子的人格教育有其助益...(以前會覺得這種運動很無聊,那是因為以前人人都這麼做,所以顯得有些沒必要,現在則是因為孩子們都不想做所以反而應該要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