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1 18:39:39小蝦

紀念翟樹理哥哥--永遠的飛官

1997.10.10華視新聞
       今天上午在慶祝活動的喜氣中,空軍一架C﹣130運輸機,在八點左右準備降落在松山機場時,突然墜毀、隨即爆炸起火燃燒,機上五人全部殉職,並波及地面人員、有五個人受傷。這起重大意外,令人震驚。這架編號1310的空軍力士型運輸機﹐清晨七點三十分從屏東機場起飛﹐原本準備到松山機場載運人員﹐不過因為天候不佳﹐駕駛要求重飛﹐這時可能因為機械故障或是人為操作疏失﹐飛機再爬高時發生意外墜毀。五名殉職的機員﹐分別是今年三十二歲的正駕駛翟樹理﹐官校六十八期畢業的翟樹理﹐曾經還擔任過飛行教官。
----------------------------------------------------------------------------------------------------
       國中每次田徑隊在台南體育場練習時,總會看到ㄧ個高高帥帥的大男生在跑道上拼命的來回奔跑著,每次都忍不住一直偷看!不過上高中後就再也沒機會看到那人了!
        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我非常愛寫信,常常寫信給好友,有次也不知怎麼搞的,可能是下大雨浸濕了地址,信寄錯了地址,莫名收到我的信的陌生人,不僅將我的信寄還給我,還寫了一封信鼓勵我要振作要努力。這件事讓我認識了當時念空軍官校的馬哥。
       高一期末考的溫書假正巧遇到我生日,中午馬哥突然來找我,說要先帶我去找朋友然後去慶生,車到了水交社眷區的ㄧ間平房,馬哥在門外大喊three、three,出來的是在田徑場練習的大男生,我嚇傻了.....原來馬哥和翟哥是好朋友,有次馬哥聽到我說國中的事,兩人就決定給我個驚喜!那天,他們帶著我去餐廳吃飯,還買了個蛋糕,三人一起用湯匙挖來吃。這就是我那個帥氣風趣的翟哥。
       翟哥常常寫信鼓勵我,當時他正準備開始飛行訓練,原先就是大隊長的他非常努力,想當同梯中的top gun。有次他說在飛行訓練中,學員和教官必須帶同個氧氣罩,有次他好想吐,但是怕被教官發現,所以他ㄧ口一口、ㄧ口一口嚥下去,他跟我說這件事的驕傲神情,我一直記得好清楚。這就是我那個有夢想有熱情的翟哥。
          有時候他們會聊著飛行的夢想,原以為這是個人人稱羨的好工作,但現實中,放假時桌上都是功課,體力要練耐力要練記憶力也要訓練,能夠順利當上飛行員的人除了體能技術要比別人強,還要面對家人強迫不要飛的痛苦!記得翟哥同期有些人因此放棄飛行.....看著同學ㄧ個個飛上天,心中的苦澀真是無人能解。
        翟哥還帶我認識他的小惠姐,是個溫柔有氣質的女生,兩人就像是金童玉女郎才女貌,超級速配,小惠姐也像翟哥ㄧ樣疼我,我們三人常常會一起見面吃飯,他們從來沒嫌過帶我這個拖油瓶。但是小惠姐的家人不贊成他們交往,因為翟哥是飛行員,覺得這是個危險的工作,愛情和親情的對抗,讓他們兩人越愛越堅強!
        有回放假翟哥帶我去他家,在小小的閣樓上他拿了封信給我看,還有張衛生紙上有個如手掌般大的紅心,紅色、是鮮血。原來被家人發現了他們一職偷偷見面,小惠姐被打到流血還被禁足,她只好把心情化為文字寄給翟哥。翟哥要我幫他打電話,我忍著淚水和小惠姐亂聊,ㄧ方面按著翟哥的指示幫忙約時間,見面時看到他們努力忍耐著擔心的表情,我的心都碎了!這就是我那個溫柔有情的翟哥!
        上大學後我就很少和翟哥聯絡,但如果見面時也都不見小惠姐,旁人偷偷叫我不要問,聽說他終究沒飛戰鬥機,覺得翟哥的意氣不再風發!我想是少了小惠姐吧!
        1997.10.10那天晚上朋友在家聚會,打開電視正在播飛機失事的消息,突然聽到主播說到翟哥的名字,ㄧ字ㄧ句打進我心裏,怎麼會?怎麼會?他ㄧ定不是疼愛我的那個翟哥!這17年來,我ㄧ直故意封存這段記憶,最近突然好想記下我曾受過的鼓勵和疼愛,但是怎麼樣都找不到穿著飛行員制服的翟哥,相片和信都不見了......
       但是我清楚記得你,長得像這個演員的翟哥,祝福你在另一個世界也能開著戰鬥機到處翱翔!謝謝你,讓我看到你的堅毅和愛情!
        雖然現在我很老了,但是好想念那些跟在你後面喊哥哥的日子,你要記得要再來當我的哥哥喔!再獨唱ㄧ次空官版的生日快樂歌給我聽喔!


下面這張太老了,但是翟哥偶爾會穿這套制服。
(悄悄話) 2022-04-13 17: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