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5 08:21:11屋頂上的游擊手

讀書心得--蛋白質女孩

這是被蔡康永稱為”安靜的發狂者”的王文華的成名作
由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共52篇的專欄結集而成
內容藉由作者與張寶的犀利對話,將現代社會男女愛情、兩性關係、觀點、相處方式等,以幽默諷刺且巧妙的比喻揭露出來

作者喜歡分類
男人分成三種:蒼蠅、鯊魚、狼
女人也分三種:冰箱、熨斗、洗衣機

作者也喜歡創造「別具意義」的名詞
「蛋白質女孩」,是指女生像蛋白質一樣──健康、純淨、營養、圓滿,跟她在一起你會長得又高又壯,她也許沒有亮麗的外表,卻有很好的個性
「高維修女子」,並非指她體弱多病,而是說她標準很高、要求很多,對食衣住行有許多規矩,稍不如意就拿你出氣

作者也喜歡對仗和押韻
例如...
”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幸福,男人之間的差別只在技術
真正的好男人,是在你週期來時也願意付出
你像一條馬路,他把熱柏油一層層往上鋪
你像杭州西湖,一條滑溜的魚在湖底找出路
他的表情狂野的像匈奴,舌頭卻溫柔的像豆腐
他說我從不知道你這麼美,這裡是我新發現的敦煌石窟”

作者自認本書立意不高貴
但作品真的跟我們的真實生活關係真的非常密切的
雖然每一篇的真實性大概都只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之間,其他的百分之八十都是推演出來的

以下是作者自己的評語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可悲,一個人坐在家裡編一些愛情故事,我希望這本書結束之後,我開始可以過一些比較正常的生活,過得比較像個人”
”這是一本非常冷冰冰的書,一本非常憤世嫉俗的書,這是一本非常殺人見血的書,一本清楚到沒有感情餘地的書”
”這是一本把愛情遊戲看清楚,然後在一旁嘲笑的書”
”嘻嘻哈哈下真實的感情,那我後來我衡量我能讓別人發笑還是能讓別人流淚,我還是選擇前者”

雖然這不是一本正經的書但也包含了一些真理和規則
真理
--某些愛情是一場刺激的馬戲,可以觀賞但不要參與
--”哈佛幼稚園” 讓你最早進哈佛 ^^
--愛上一個不可能愛你的人的痛苦,就像等第四台來修電視的無助 (還好我還有網路)
--愛情是用言語 用文字 用身體去感覺去體會 (點頭)
--男人間江湖道義是和女性作戰僅存的武器!? (我投一票!)
--”舞會上一個女孩拒絕你的邀舞”這種簡單的事,我們常常想的很複雜... (唉...)

--男人選女人像在買麵包,外表的色香味最重要!
--女人選男人像在買股票,必須要有題材可炒!!

--愛是一場即興劇,台詞不順但充滿驚喜
--愛是一場大雨,來去匆匆你毫無走避的餘地
--愛像<搶救雷恩大兵>,生與死不憑技巧只看運氣
--愛像一場車禍,剎那發生追究不清原因
--愛像照胃鏡,痛苦不堪但完整徹底

規則
--愛可以像自來水,打開龍頭就源源不絕 (我的淚腺才像水龍頭 ><|||)
--追求善良而不是胸腔 (咦?)
--如果地板太冷,她們要全世界鋪上地毯,也不願自己穿上拖鞋
--女人不願意當護士,但搶著做心理醫師
--微笑的人看起來比較美,有助於美化市容
--當你碰到蛋白質女孩或蛋白質男孩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有一種力量,你重新退化到完全沒有受過教育,沒有受過教訓的狀態那樣子,所以說你會變成一個賭徒
--愛情他會激發出你心中比較美好的一面

千萬別小看”蛋白質女孩”
字數也不少耶
而且在報紙上看單篇挺有味道的
在書上連著看幾篇,保證會黏膩到難以下嚥 ^^
(我猜因為押韻的原因,讓我在閱讀的那幾天中,MSN都不知不覺打出押韻的句子 @@)

本書讓我對作家的佩服又多了一點...
創作跟真實情感部份可以分割清楚! (這好難...)
”在戀愛中,可是你要寫出悲傷的文字...
在失戀中,劇情又發展到常有床戲的階段,這...怎麼寫得出來??”

看到這故事...
戲劇般的台北都會生活
怎和我過的都不一樣!? @@
男主角在銀行工作 國外回來的MBA
憲哥! 這不是在說你嗎?
交給你去體驗這種生活了!!
別忘了跟我分享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