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1 23:07:38V子

election

歐洲國會選舉

昨天(6/10)是歐洲國會大選,嚴格來說,應該是會晚一點,不過英國這邊先投票了,聽說票已經開完了,只是沒有公佈開票結果,要等其他EU國家的票開完了才一起公佈.這邊的選舉很安靜,沒有激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歐洲國會的關係,大家覺得離國內事務還算很遠,所以都不是很熱中,甚至有點冷淡.

這邊的選舉日,不像台灣,會挑在週末(如果挑週末,可能投票率會創新低,大家週末都有很多計畫,唯一不在計畫上的就是投票.);這邊通常選擇上班日,從早上8點一直到晚上8點,`想投票的人都可以在這段時間來投票,上班的人可以等到下班後再過來投票所投票.英國政府的想法是進量把選舉所造成的不便減到最低.所以他們沒有車隊作造勢宣傳,演講造勢活動也幾乎沒見過.唯一可以感覺到有選舉意味的是那張投票通知單和偶而可以在家裡信箱發現的各黨的小文宣傳單.她們的文宣傳單,是一個政黨結合起來印刷的,上面可能有不同選區的人但是同政黨的名字在上面.訴求的議題大多偏向民生政策.(像我們這區的保守黨一直在說工黨要把我們這邊的地區醫院拆掉,郵局要撤掉,經過保守黨的反應後,這些都保留了).像最近Tony Blair實在是很不受歡迎,很多工黨的文宣都故意把Tony Blair的照片,名字拿掉,避免和他有任何關聯以免影響選票.

這邊各黨在各個社區,大概都會有一個固定的集會所,可能是某些黨員的家,大家約定在每週的固定時間一起來討論國是.如果有一些重大議題,可能會往上反應.雖然這邊的人對選舉的反應冷淡,對我來說,可能大家對選舉的激情早已過了(可能20年後的台灣,大家對選舉的態度也會這樣,不在乎誰的喇叭比較大聲,不在乎誰的造勢人數比較多,真正讓人在乎的是這些政治人物對民眾週遭生活的留意與否).上星期去centre看下午場的舞台劇,唯一看到的一台宣傳車,是一個人開車,一個人拿著擴音器說一些話.經過的路人完全沒理會她們的存在.對於英國人來說,這些人都只不過到選舉時才會出來,不過只要我的生活不被打亂,我可以一直忽略這些政客的存在.

到了投票那天(也就是昨天),大家拿著投票通知單去投票.就像我之前寫的,英國人沒有身分證,投票時,你只需簽名就可以了,連護照也不用帶去證明你是誰(不像台灣,連本人去了都還不信,一定要帶印章).老公去投票時,只帶著投票通知單去,簽了名就領選票了.這邊的投票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是你可以通訊投票,如果你人不在國內的話.政府會把你的選票寄到你國外住所,你只要圈選好了就可以寄回來.有時覺得諷刺的是台灣一定本人回去投票,還要求一堆證明文件,可是弊端仍然層出不窮. 像今年總統大選,我跟老公說我想回去投票,他問我沒有通訊投票嗎?我查了查,還真的沒有;他覺得很不可思議的說我一天到晚說台灣有多好,他覺得為蛇摸會沒有通訊投票,那些住在國外的人不是得放棄她們的權利了嗎?

在這兒,如果說他們對政治人物的冷淡與不信任卻對傳播媒體的信任程度遠高於對政治人物的信任.這邊的媒體對英國人來說是中立的.他們的新聞內容不會偏向任何黨派.之前每日鏡報的戰俘照片是假造的,雖然最後是由政府提出證據證明這些照片是捏造的,著實讓英國人對媒體的信任程度打了一個好大的問號.他們是健忘的或者善於原諒,我不清楚.不過對英國人來說,他們寧可把這些熱情消耗在對球隊,對運動員的支持上.從這邊所得到的回饋對他們來說是值得的.就好像這星期日,歐洲杯足球賽的英國隊比賽,你可以從上星期開始就看到很多人在房子外面或車子上綁著紅色十字旗,雖然比賽是星期日;不過為了表達這份支持,他們很願意這樣做.甚至把臉上塗成白底英格蘭旗的樣子.

自己是喜歡他們對政治的冷淡,但知道他們還是很關心政治的.他們總是覺得他們的首相是美國總統養的狗.對此,他們對美國政府一直沒多大的好感,又氣自己的首相很不爭氣.不管怎樣,我可以感覺到他們心寒但還沒心死.他們還是很關心這個萬萬稅的國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