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4 08:49:06moi

《隨筆》小小人兒

前兩天在報紙看到一小段文章,令人很感動。

那個版面在講一群患有俗稱「侏儒症」的人。

這群人自稱是「小人兒」,蕭爸爸家中有一個「小小人兒」,因為這個「小小人兒」,蕭爸爸集合了家有「小小人兒」的家長互相交換育兒經,文中提到「嘉義一家公立幼稚園還曾因收了一位『小小人兒』學生,特別打電話請教他,如何改善無障礙環境,他認為經費有限下,就給孩子準備一張小板凳吧!」

蕭爸爸住台中,遠在嘉義的幼稚園是怎麼找到他的,應該不是一接到這個孩子就想到,我們應該去請教蕭爸爸的吧!那必是經過多方打聽,才有這通電話的。

有沒有規定公立幼稚園不能拒收「小小人兒」呢?我不知道,就算規定不能拒收,園方也可能收了後讓孩子自己想變法去適應環境,「小小人兒」和他的家長大概也會很認命吧。

然而園方打電話給有經驗的家長,請教如何改善無障礙環境,除了硬體,園方應該也思考過,怎麼跟其他學生(還有他們的家長)說明這個與眾不同的同學,要怎麼教導孩子和他相處。

那位嘉義的小小人兒很幸運,有幼稚園老師的真心接納,那家幼稚園的其他小朋友也很幸福,因為在他們的踏入教育體系的第一步,就可以學到這世界有跟我們平常看到的不太一樣的人,我們可以和他一起上課、遊戲,做好朋友的。

很多年以前,遇到一位小學同學,她雖拄著柺杖,用一件漂亮的長裙蓋住了她穿著支架的兩腿,整個人看起來蠻清爽的。被工作迫得天天加班的我站在她旁邊反顯得沈重,當聊到工作近況,她說原本有一個升遷的機會,但「我才不要我的兒子去那裡(啟智學校)學那些學生樣瘋瘋癲癲的樣子。」我一時為之語塞,匆匆結束交談。

我是不該苛求一個肢體障的人就要比別人更瞭解、尊重身心障礙的孩子。何況我聽到她說我的兒子的時候,心裡的反應是,哇!妳結婚了!還生了兒子了喔!

小時候父母對於我們對肢障同學的態度,也只是要我們不要欺侮她們,至於怎麼和他們相處,他們是沒有鼓勵的,我想他們也不知道該如何教我們和他們相處的?

最近有人教我了,那就是「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當你碰見他們時,只要跟他們說聲「嗨!」

當然如果有緣,我也可以為他們做點別的,是什麼我不知道,但前題是「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