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3 10:15:54moi

《書的故事》達文西密碼

《達文西密碼》其實並不怎麼吸引我,我喜歡看推理小說,但幾乎只看日本的,而且要很細膩、很溫柔的,像夏樹靜子;很體貼、充滿悲憫之心的,像松本清張;要不就是帶有批判性的,像島田莊司;還有就是宮部美幸,沒有機關佈景,故事的人物就在你身邊,誰是兇手不重要,事件對受害人和家屬的傷害才是重點,還有冷眼看媒體和有心人士興風作浪的描繪。

書是在舊書店買的,因為便宜,因為正想放鬆自己。

書看的很慢,我的意思是說,斷斷續續看了好久才看完。

我跟它是有距離的,裡面除了「蒙娜麗莎的微笑」外,其他一概不知。我對西洋的宗教史、美術史是茫然無知的,它又不像日本推理小說,提到一個較特別的東西就拉拉雜雜地跟你說明那是什麼東東。他講到什麼就是那種,你知道那個的,我就是什麼都不知道啊!(所以其後有很多熱心人士出書告訴我們那個的是什麼)

讓我繼續把它看完的動力是,為什麼它會引起基督教會的嚴厲批評,指其為異端邪說。我有一個好習慣,尤其是跟推理、解謎有關的書,絕對不會先翻到後面看答案。在這個「艱苦」的閱讀過程中唯一引起我思考的是,耶穌有沒有結婚、有沒有後代算什麼天大的秘密!如此的「異端邪說」真能去動搖一個維持千百年的宗教團體的根基嗎?

我不是基督教徒,無法理解為何這本書帶起這麼大的熱潮,以及神職人員對它的激烈反應。

我只覺得這樣顛覆傳統的結局很有趣,雖然書看得很無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