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07:54:41草花頭

尋回那早已掉失的真

近來,跟某朋友吃了一頓飯,與君一席話,雖未勝讀十年書,卻喚醒了被世事蒙蔽的靈魂,開始思索自己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

人自出生以來,就被周遭人事教化、被所處環境影響,與生俱來的真一點一滴掉失了。小娃娃歡喜的時候會笑,不滿的時候會哭。人漸漸長大,學會的越多,顧忌也越多,思想就越迷惘。約定俗成的價值觀彷彿一張大網,人被網住了,而真就在網孔中漏走了。

永無休止的比較,怕輸,怕失去,因此渴望可以控制身邊的人和事,結果令每一個行為背後都有一番盤算。心計多了,快樂少了。

真的我?假的我?到底是甚麼一回事?究竟我是怎樣的?喜歡甚麼?模糊了,迷失了,不知所措了,恐懼油然而生。哪裡有恐懼,哪裡就有傷害,哪裡才有痛苦。

學習觀察自己,了解自己,趕走恐懼,讓真的我掙脫囚牢,快樂才有露臉的機會。

要尋回那早已掉失的真,相信我還需要花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