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17:59:49Viviandoll

起點 與 終點


從大三那年外婆去世時,看到媽媽為過去忙碌的自己
對於沒多花時間陪外婆後悔不已
當時的我 深深的體會到 孔子說的:
子欲養而親不待,樹欲靜而風不止

當時,我就決定,絕對要及時的對身邊的長者關懷
才不會有一天,為過去的自己後悔難過

直到博三的上禮拜二凌晨一點
在蘇格蘭家裡的Joan離去了 ~
經過了一個禮拜的體會與心靈沉澱
昨天的葬禮,大家都明顯的冷靜許多
結果
一進場,看到棺木
我的情緒就來的太快
淚水跟哽噎已經嚎啕湧出
安靜莊嚴的靜哀,就唯獨Joan女兒跟我的斷續哭聲


告別式後的茶會,身為CollegeHouse的服務人員
穿著一身黑在Joan親友間穿梭服務慰問
大家反而關心我的情緒,直問我是不是跟Joan很親

其實,要說親近
房東Tuch-Chee和Joan三十年的友情,比我多上百倍的關係與情感
乾兒子ㄧ家人,中年的女兒,與幾十年前心理諮詢的病人兼好友 個各都比我重要

只是…
我的眼淚與崩潰,多是來自不捨,惋惜,與後悔
I am not ready to lose her yet.



過去住在樓下時,幾乎每天都看得到Joan在客廳Counseling
幫她偶而開火爐,偶而開關門,迎接病人…
也因為我的粗心疏忽,常常在客廳裡看電視
忘了看Guest Book的Appointment,
或沒注意音量,在走廊或廚房大聲唱歌或聊天
三次,被Joan訓話三次
這些都是多美的回憶呀,我現在想著

好幾次往返醫院的Joan,我也感覺這次不同
多了揪著心的氣氛
在詢問Kelven是否會去醫院探視時,
天天打工的K很無奈的動彈不得
我居然 就此擱著那個想探望的心
好氣 好後悔!
為什麼沒有付出一點精力去思考呢!
K沒辦法成行又如何?!
V還是可以上網查公車路線呀!!
不然也可以花個錢搭計程車呀!!
卻就這樣擱著了…….

房東TuckChee說
Joan在離去的前一晚,
還提到我,即使V很少接觸,常常誤以為不要打擾老人家的V
在Joan眼裡,卻是 Vivian is such a fun girl…
我好高興她在醫院會想起我這個女孩
也一邊好後悔: 一切都有點晚了


在告別式裡
Joan是一個
Enjoy Dressing Up, Enjoy Make-Up, Love Music, and Love Gallery/Theater
Always Independent, Brave, and Busy Lady
Who wasn’t afraid of Standing Up for herself even in front of Authority.
好棒好棒的女人!
聽到了許多我們過去沒聽說的她
哭的很慘的我,在Joan的這一課裡,我學會了一件事:

每一天都不要忘了關心那些你/妳其實很在意的親人
不要緩延付出行動的可貴, 尤其是老一點的對象
愛在當下,要說出來!!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light on ripen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s rain.
When you awake in the morning’s h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ed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 that shines at night.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on’t die.

By Anonymous of Humanist Ceremony

上一篇:宿醉

下一篇:高中校車-V

v給麗霞 2007-09-21 23:58:16

好小子~
我都不知道妳又回國玩了嗎?
^__^ 先前還想約你看電影呢!
不然我們真的太久太久沒有
靜下來聊聊近況了~
也快開學了,麗霞是不是又要回來上課了呀?
我現在還是會很想念那個在mealmarket的那半年

給Jess 2007-09-21 23:56:04

好突然的消息~>.<~
妳一定很震驚吧!
她是努力想趕工博論,所以才去世的嗎?
老實說,做博論的壓力真的好大,
有的時候真的會感覺到是在跟健康拔河.
看到jes說的這個朋友的離世,我有趕緊提醒自己
是不是要放寬點好?

丽霞 2007-09-15 10:52:32

亲爱的佳桦姐姐,

请不要太伤心
生老病死是谁也没有办法的事情
就想着这个老太太是终于走向天堂了吧

好好平静一下自己
应该还有好多事情要去做
姐姐要多保重

我还在国内度假中
等回去再拜见

X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