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5 22:21:20邢小妞

柬單生活不簡單-DAY4



第四天 早上八點 工地

昨天一整天
我們都在工地整地~挖溝渠
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
突然覺得手跟腳不是自己的
從床上要站起來去廁所刷牙洗臉

每一步都 舉   步   維   艱   啊!



昨天柬23用超強的意志力
還有超有默契的團隊精神
完成了連愚公都讚嘆的任務
今天我們依舊要繼續完成
看看這天氣有多好
當時
我們每天都祈禱太陽公公可以放過我們
因為在大太陽底下工作
真的很辛苦!!



午休時間
大家就像這樣一具一具~

啊!!!!不是啦!!

一位一位的找到自己喜歡的地方
然後午休!!

其實第一天的時候
我根本睡不著
一來衣服很濕又很髒
二來這地板也讓人不敢恭維

但是
當你認真在工作
認真付出以後
你真的需要完全的休息
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
睡醒以後
我們還得繼續努力
昨天可愛的BCI小朋友的臉龐浮現
我們知道
這條路還得繼續走下去.......


看吧看吧!!
我們柬23感情是不是很好!!!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睡覺給我這樣睡啦!!
阿爸阿母看到會生氣吧!!


呵呵~~
這種時候一定要出賣一下KOALA



再來介紹一下今天的水果

今天的水果有火龍果跟一個很酷的水果
我忘了他叫什麼名字
結果害我孤狗超久
這水果在馬來西亞也有
有人叫它羅莎果
但也有人叫他情人果

他的外觀長得很像龍眼
剝殼以後
果肉超可愛
像小橘子一樣一瓣一瓣的
味道吃下去又超像柚子
這小玩意兒真是太令人驚艷了啦~
從裡到外都讓人好驚奇!!


午睡時間結束以後

今天下午我們要去婦女手工藝村拜訪


遊覽車停在村口
我們下車步行抵達村落
這裡有種寧靜的美
放眼望去
一片藍天映著翠綠大地

然而
你很難想像
住在這兒的都是生活辛苦的人



小朋友一樣對我們的來訪感到十分新奇



這個婦女村
其實有個感人的故事
有個女生叫席妮
她患有愛滋病
但是她並沒有因此而頹喪過日子
取而代之的
他想更用心更有意義的過每一天
於是他發起了做手環的活動
教許多跟他遭遇一樣的婦女編織手環
然後再將所得拿去做善事




這麼有意義的手環
彷彿真的能夠給人力量

每當工作累了
太陽即將吞噬大家時

這條手環就能夠給予大家力量!!

一條手環其實並不貴
我記得如果不客製化的話一條是1.5美金

像我這條有請他們幫我編上名字
還有底色跟線條顏色都可以自己選
價格稍稍貴一點點
但是~~
我不但可以得到一條手環
又可以幫忙做善事
真是一舉數得呀!!!


在村落參訪時
剛好有歐洲國家的牙醫來進行義診
所以很多小朋友嘴裡都咬著一塊棉花
或是在診間可以聽見小孩的哭聲
不過
我真的覺得來義診的醫生都好有愛心
很多人把當醫生變成了賺錢的投資
卻往往忽略了救人的使命
可能每一個來義診的醫生
多多少少是希望能夠找回~
當時他一心想考醫學院的本意吧!!



告別的婦女村以後
我們來到了另一間孤兒院

這裡也是以立在寒假團的柬單生活的成果

一進孤兒院
小朋友排成兩列地歡迎我們


接著我們又開始自我介紹啦!!
這次我們比上次熟練許多
大家的柬語也越來越好了啦!

當然!!
自我介紹完以後
小朋友又選定好目標朝你衝過來~


這次
陪伴我的是兩個小美女
Srey May & Nan
她們超級熱心地為我介紹
拉著我的手向我介紹教室~房間~香菇房
而且她們的英文也都很好唷!!


我喜歡她們教室的牆面
這色彩繽紛的油漆
真的可以讓人心情愉悅

這是她們教室的書櫃

很希望
可以匯集很多世界上善良的人
然後一起將她們的書櫃填滿



這是她們的教室~
其實
就很像早期的台灣
國小的時候也是坐在這種長桌上課
然後老師很愛把男生跟女生放在一起
所以我們就要拿粉筆在中間畫一條線
或是拿書包來當分界線
哈哈哈哈哈~


可愛的團康組臨時被傳喚上陣
果然是有所準備啦!
所以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我們在黑板上寫下我們的名字~
真是有趣的經驗!


每一個志工和孩子們都玩得很開心~
柬23大部分的團員年紀都很小
但是她們都很懂事也很成熟
不管做什麼事都很認真
用心付出
跟他們在一起我也變成20歲了啦!



今天在村落的牆壁上看到了這幅畫
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個字
但是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好感動

也許
我們只是九天的志工生活
也許
九天之後的改變並不一定顯著

但是我們彎下腰所滴的的每一顆汗珠
柬埔寨的人民通通都收進心坎裡了

柬單生活的第四天
我開始明白
以往過日子有多麼盲目
我也漸漸懂得
能夠在照顧自己的閒暇之餘
還能夠伸手照顧別人是件多摩幸運的事

我很感謝以立讓我有機會親眼見證

也很感謝柬埔寨給了我如此感動的時刻.........
Koala 2012-09-07 23:27:06

是龍宮果。

那兩棟教室也是之前柬單的志工們蓋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