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10:52:48vitoria

哇! 我們終於畢業了!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九日星期三是我班上的畢業典禮

同學們都興奮不已也期待著這一天早日到來
畢業典禮
從小學到大學前前後後總共也只參加過三次.
在巴西參加過兩次女兒們的畢業典禮
至於自己的畢業典禮
這可是頭一遭

身在他鄉異地
深怕自己鄉巴佬的個性惹人笑(像十日的預演糊塗阿姐我就跑錯場地,還好本小鎮小小的最後有趕上班上的預演)
請教同學當日該注意的事項也請他到時幫我化妝(我不會畫畫)

我這慢郎中的個性
總是時到才手忙腳亂

就在要出發到同學家時發現:摩托車後胎破啦!哎呀!這可好了!等我去補好胎回來大概要錯過入場時間了,哪還來的及化妝呢?

還好體貼的外子馬上吆喝所有的ㄚ頭上車,全家為了我提早出門.(而我可是遲到了)

就這樣啦!我們慌慌張張的到同學家.同學的女兒剛好幫同學化好妝.我趕快坐到椅子上任她熟練的在我臉上撲粉畫線.

不到十分鐘這小妮子就完成一張畫作了.
確實不同凡響!看我好像二十出頭小女生的模樣!(是真的!可不是臭蓋的)





待來到會場,瞧見所有的同學都異於平常,大家好像參加選美比賽一樣
個個濃妝豔抹各自顯出看家本領

我們花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排隊,就只為了領一條披巾及在學士帽上別上有著貓頭應圖案的教育系符號
真不知巴西人的辦事效率怎麼這麼"棒"

預計七點半開始的典禮竟然拖到八點才開始


我們帶著莊嚴的心情也帶著好奇的心情循序進入會場

畢業典禮就在音樂聲中展開

一開始
畢業生們依照名字的開頭字母順序循序的走到舞台上早就排好的椅子上坐下

然後唱國歌(我不會唱)

接下來請校長致詞

緊接著各系代表帶領同學宣誓
我們教育系有日間部夜間部兩班
而外文系則有義大利文,英文,西班牙文等三班(我真希望這裡有中文系)
這種宣誓也耗了好久的時間

接著請班導師致詞
就我們班導說了多一點話,其他班的班導都蜻蜓點水的稍微祝賀一下就下台了

後來還請畢業生致詞

這位同學不知怎的 怎麼話這麼多?
她大概已經吃過晚餐了吧?
我可還沒吃呢!都已經九點了還不想下台!

到最後就是重頭好戲也是我們這群演員上場的時刻
頒發"canudo" (畢業證書還沒好)

這時可是讓人心跳最快也最期待的時刻
儘管知道所領到的只是一個空管子
還是像即將領到百萬獎金一樣興奮

司儀一個一個的唱名
我們一個一個下台(我們坐在"戲台上"讓台下的所有邀請來的親友們看)和教授們擁抱彼此祝福

最後
大家將canudo打開將裡面的碎紙花往上拋
剎那間舞台上紙花如雪花片片胡亂紛飛
同學們彼此擁抱互相祝福
我不知是年紀大了還是不懂事
當時沒有一絲感動

但此時卻對這最後一刻的擁抱有著無限的感嘆
也許走出了這個舞台之後
我們就很難再碰面了

人與人的緣分實在有限
當有緣聚首時確實當好好珍惜
以免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