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7 02:20:24vitoria

抹布與毛巾 26/01/07

抹布與毛巾 26/01/07

記得小時候曾看過這麼一則關於毛巾與抹布的小故事。

「話說以前有一位小學生A邀請班上一位同學B到家中玩。這位B同學是富家子弟。當B同學到了邀請者A的家之後非常盡興的和同學嬉戲,一直到A同學拿出家裡的毛巾擦著額頭的汗水時,B同學大叫:『天啊!你家的毛巾怎麼比我家的抹布還髒啊?』」

忘了故事是如何結局的。但B同學的驚訝話語卻深藏我心。

台灣曾是個均貧而步入均富的國家。因此小時候從不覺得自己異於常人,反正大家都一樣,一年四季都穿著僅有的兩套制服。只有過年時媽媽會為我們買一套新洋裝,待有機會外出時穿。一直到長大出外就業仍然秉著農莊子弟的節儉精神生活著,也不曾覺得有錯。

但是當來到巴西經過數年的學習之後,對於中西文化的衝突還是有點在意!

其中讓我想好好改變的就是抹布和毛巾的事例。在這裡我好像那位充滿熱情的A同學,而巴西人就好像富家子弟的B同學。雖然我家的毛巾沒有他家的抹布髒,但若將抹布的使用狀況來比較,實在讓人覺得慚愧。

巴西人十分愛乾淨。這大概源於歐洲貴族的習性吧!反正家裡有傭人,大大小小的清潔工作都交給傭人就好。主人只要動口,下人一定會打掃的乾乾淨淨!

也許就因為傭人在主人家清潔慣了,所以也把這好習慣帶到家裡。就這樣一代傳一代,愛乾淨的好習慣到處可見。(但是僅止於居家環境,公共場所例外。)

對於抹布的清洗,我實在拿它沒輒。家裡剛買回新抹布的第一週,我們還能保持它的潔白度。但經過一段時間使用之後,就是用漂白水浸泡後再清洗也無法使它潔白如昔。

事後有天到朋友家買冰淇淋,看到她先生正在拖地。我好奇的看著他手中潔白的抹布並問道:「你如何清洗抹布,竟然能保持的如此潔白?」她說:「每次拖完地就用肥皂清洗。一段時間後要用洗衣機清洗,最後再浸泡漂白水。」我聽了之後心裡大叫著:「天啊!拖地的抹布放在洗衣機內洗。難怪他們的抹布看起來這麼乾淨!」

今天我把家裡所有的擦碗布都一一清洗後放進大鍋裡煮,希望能再潔白一點。同時也體悟到為甚麼巴西人喜歡使用白色系的抹布。因為只要白布上一沾上汙點就能很清楚的察覺。而女主人若未立即加以清洗則很難保持它的清潔度。所以若有人要選媳婦,只要細心察看對方家中所使用的抹布就可知道這家女主人勤勞或懶惰了。(Tal mãe, tal filha.-有其母必有其女。)

我想對於做人應該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需將自己當作白紙一樣,時時注意是否沾上汙點。若一不留神或不在意,不消多久我們這張白紙可能就變成灰色或花色甚至變成黑色。難怪有人說:「聖人多過,賢人少過,凡人無過。」聖人時時注意不讓心靈的白紙污穢了,而平凡如我者常以著不要緊的心態而讓心靈沉淪且不自知。

很高興今日因巴西人愛乾淨的好習慣而讓我體會到為人的道理。也希望自己不要忘了時時勉勵自己並時時勤拂拭這顆 上帝所賜予的本心!




呆喻 2007-02-12 19:37:42

《有其母必有其女》←這句  超帥!!~家裡的人都超級懶的!!~呵呵~~(偷笑)

畈子 2007-02-06 15:13:23

嗯,潔白的抹布,聽起來很令人嚮往,
但是,如果家裡沒有傭人的話.....
我想我還是看書先去,
抹布灰灰的,
總比自己"面目可憎"好些,
哈哈.....
這是不是好藉口?

版主回應
我也很贊同您的看法.
有時候想到巴西人的清潔標準可真會&quot花瘋&quot!
哎!怪我自己能力不足,不怪他人標準高,只有要求自己多多提昇囉!
若能修養身心性情(自我內在)又能兼顧外在環境的美化,對我而言可是最美好的一件事!
雖然很難達成,但我會盡力去做!希望能每天進步一點!祝福我吧!
2007-02-06 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