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22:51:40薇達

訪問簡梅芳側記

圖片說明:放在梅芳眼前的飲料倒了,我趕緊去幫梅芳擦拭

第一次知道梅芳,是在2004年由伊甸基金會舉辦的第一屆輪椅美女選拔會場,當時拍攝的對象是點燈家族~袖子,袖子告訴我,在這十多位佳麗裡頭有個特別的女生,她頸部以下幾乎全部癱瘓,不過還是努力以口作畫,好像住在八里的某養護中心裡頭。那次之後,我和袖子相約,如果以後有空的話,一起到八里去看看梅芳。

二年多的時間過去了,我和袖子的約定並沒有實現,不過最後,我還是見到梅芳了。

由永齡基金會那裡得知,八里有個養護中心叫「愛維」,裡頭收容了許多重殘的朋友們,其中有個年輕女孩叫簡梅芳...。依照永齡基金會所描述的內容,我馬上就能確定她們口中所說的這個女生,與袖子所說的梅芳是同一人,於是緣份就這樣開始了。

前往八里採訪梅芳之前,就聽說梅芳除了頸部以下只剩下一隻手可以勉力動作之外,還時常有盜汗、昏眩、甚至休克的狀況發生,我擔心著這樣的身體能否配合整個拍攝過程?事實證明,我實在是想太多了,根本連拍攝都還沒開始,我就見識到梅芳身體的虛弱了。

由於梅芳經常需要休養,所以雖然我有梅芳的e-mail和手機號碼,但常常一封e-mail或一通電話過去,要等上一~二天才會有回應。幾次聯繫後終於確定了訪問的時間,訪談的過程聽著梅芳中氣不足的聲音,我總忍不住的想,不知道梅芳撐不撐的住?然後就在訪問進行到一半時,梅芳突然咳了起來整個臉漲紅、身體開始發抖,她的臉全部揪在一起看起來好像很痛苦。看到這個狀況我整個人嚇到了,心想梅芳是不是要休克了?那如果她真的在我面前休克,那我要怎麼做?是先趕緊叫人來?還是要先做CPR?我不斷問梅芳怎麼了,她也難過的說不出話來只是一直搖手。原來,梅芳搖手的意思是跟我說沒關係,而她也沒有要休克,只是喉嚨被痰卡住而已,因為梅芳是沒有力氣用力咳嗽的,小小一個痰,就足以令梅芳那麼難受。

拍攝的時間,我們也不斷看到梅芳的辛苦。其中有一次,我們拍攝梅芳在北投國中的演講,好幾次梅芳中斷演講,她眉頭深鎖、不斷搖動身體,原來車禍後身體失去體溫調節功能的她,只有搖動身體促進循環,才能勉強繼續演講完。又有一次,梅芳演講完下午回到愛維養護中心開院內的「家族自治會」,原本我們打算拍完會議的畫面就要進行梅芳的專訪,沒想到會議才進行到一半,梅芳臉色慘白開始狂冒冷汗,大夥只好趕緊讓梅芳回到床上休息,於是那一天,我們也只好提早打道回府。

所以梅芳的外景拍攝,就在好幾次的上午以及好幾次的下午分段完成了。雖然拍攝時間很長,但是看到節目完成後,我很高興自己沒有因為製作過程中的麻煩而放棄,更高興能把梅芳這份“因為知足,所以覺得自己很幸福”的正面想法傳達出去,因為只要想到可能有人會因此獲得啟發,那麼一切就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