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1 23:17:23薇達

心裡再怎麼幹,都要說對不起


昨晚打開電子信箱,收到一封來自公視製作人的e-mail,收件人除了我還有另外二位同事,大意是叫我們以後要早點把錄影的題材簡介給她,還口氣嚴厲的責備,「都已經做到六十幾集了,可不可以不要再讓我催。」

看完信心裡當然是很幹,首先,如果每次錄影題材都能很快就確定,我們當然就可以很快的交出題材簡介,無法提早交,就是因為每次來賓都出很多狀況。不是時間無法配合(偏偏錄影時間打死都不能改,因為公視的攝影棚超難訂),要不然就是我們討論到最後發現題材有爭議或故事不夠精彩….反正從找到題材到最後敲定錄影,這中間什麼千奇百怪的狀況都會出現,早早找到的一堆題材,臨到錄影前一週就一定會被迫放棄,如果能早點確定題材,我比誰都高興,省的每回光是找題材就弄得心煩意亂。

第二,沒有在確定題材後的第一時間交題材簡介又不是我的錯,這件事情老早就已經不是我負責了,交接這份工作後,我提醒同事不只一次要早點交,誰知道他每次都拖到製作人寫信來催、來罵,久而久之,製作人乾脆採取“連坐法”每次開火都把我跟另一個同事的e-mail加進去,害我每回看完信都覺得很火、很丟臉,消火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唸那個負責的同事。

今天一早,心裡還對這件事耿耿於懷,同事陸續進來公司後我就問:「你們都看到信了嗎?」,大家看了信一陣沉默,我對負責的同事說:「你回信跟製作人說,我們知道要早點交,但是因為來賓的狀況很多...然後你跟她說對不起,以後還是會盡力早點交。」

這就是我處理公事的態度,一定要理智,情緒化的言語留在公司就好,就像我大聲的說:「心裡雖然很幹,還是要回信說對不起」,我粗魯的牢騒應該是說到同事心坎裡了,大家聽完後同時大笑。其實心裡的我正在淌血,因為被人家用那麼不客氣的言語“對付”,就是顯示我們的不專業和不敬業!話說回來,你在人家的管轄範圍內也只好跟著人家的規定做事,想要不討罵只有自己想辦法改進,畢竟人家一切照規矩來,管你什麼五四三的理由一大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