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23:23:41薇達

點燈家族~秀芷

照片:袖子的新書發表會場,我在訪問袖子

「哇!綉惠越來越漂亮,而且越來越能幹囉」,每次袖爸看到我都會笑容滿面的對我說。

同事阿敏每回看到袖爸的照片都會開心的說「袖爸真是充滿了喜感啊」然後總是盯著照片中的袖爸看了一遍又一遍,好像每多看一眼就又多了一分趣味。

親切的話語還在耳際,可愛的笑容也還清晰的在腦海中,但是從去年的三月二十五日以後,我們就再也聽不到、看不到袖爸了。

袖爸走了,和袖子一家的緣份和聯繫卻始終沒斷,總覺得和他們似乎特別有緣,也許,這和袖子的小妹也叫「秀惠」多少有關吧。

記得2002年第一次和袖子見面做採訪,臨離開袖子家前被袖媽一句:「秀惠!去把門給關上」著實嚇了一跳,雖然二丈金鋼摸不著頭緒,但被這麼一吼,也就直覺性的從電梯口衝回去關門,到了門口才發現另一個「秀惠」來關門,這也才弄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經過這次以後,我和袖子彼此之間就以「假妹」「假姐」互稱了。

雖然姐妹之情為假,但友誼卻是真的,這幾年雖然袖子總是忙著演講,忙著出書,而我的工作也始終很忙碌,不過透過MSN,我們總能經常分享生活中的各種心情。袖子的第一本書讓我們有了第一次的接觸,第二本書、以及現在新發行的第三本書的記者會我也都到場了,也就是因為都到了,所以如今在這新書發表的會場,聽到袖子說的這番話,我才會那麼激動的淚水狂掉怎麼忍都沒用。

袖子說,今年的新書發表會缺席了二個生命中很重要的人,一個是爸爸、一個是阿姨。上一本新書發表的時候,爸爸還在現場,他拿著麥克風對在場的記者們說,他這輩子最驕傲的就是自己的小孩個個孝順懂事,雖然袖子生了怪病不良於行,但現在她能用自己的故事去鼓勵別人,帶給社會正面的影響,是任務也是使命。而每次有新書發表,阿姨總是會帶著袖子去選新衣服,爸爸走後,阿姨也一直陪在袖媽的身邊,只是人生太無常,阿姨也在二個月前往生了。

袖子說的每一段話,我的腦中都有當時的畫面浮現,看著袖子一路走來,我只是覺得老天爺給袖子的功課未免太多也太重了一點,但是在這過程之中,我也看到苦其心志後的袖子,展現出的是更內斂、更豐厚的生命能量,我也相信袖子絕對不會讓袖爸失望。

一起為袖子(余秀芷)加油
袖子電子報:http://maillist.to/egg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