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11:07:55魯魯

紐約紀行實錄五 孤單北半球與自由女神

大西洋的潮水跟著地球來回旋轉,我會耐心地等,等你靠岸。

紐約外海,當渡輪破浪而行,海風撫面吹來,為酷熱的天氣帶來一絲清涼。
K與我在人潮擁擠的三層渡輪裡尋找適合的安身處,身為紐約排名第二的觀光重地,她存在的魅力當真是旅客無法擋。

她是誰?

1884年,從法國遠渡重洋而來,她是美利堅合眾國建國百年的喝采,象徵自由希望之光。她一身布衣,右手火炬,左手法典,以這樣地姿態望著曼哈頓,守望美利堅長達百年的歲月。

明白她是誰嗎?

她是自由女神(Statue of Liberty)---美利堅的榮耀,紐約的代名詞。

當渡輪離自由女神像越來越近時,觀光客們紛紛拿起相機開始拍照,以藍天碧海為幕,自由女神為景,一張張裂齒而笑的觀光照片為旅行紐約留下最佳的見證,K和我也不免俗套地拍了眾多照片,透過鏡頭,我見著的,不是K的笑容,而是K背後的孤單,一種淡淡地,橫跨漫長時間歲月的孤單。

孤單不是來自K,不是來自廣闊大海晴空,而是來自於她。

渡輪緩緩地駛進小島的碼頭,我也慢慢地貼近了她。
小島佔地不廣,綠油油的草坪,隔海望去的是大廈林立的曼哈頓,整個視野很好,K和我在草地上悠閒地享用著櫻桃,度過輕鬆的下午茶時光。
我仰望著女神像,始終不明白她的孤單。

K和我決定更貼近自由女神,我們漫步到正面入口的棚架下,棚架裡是例行的安全檢查,來到紐約的最大感想,就是到那裡都要安檢。
準備排隊的我們,卻被檢查人員詢問有沒有預約?
我們茫然地搖著頭,大惑不解。
原來探望自由女神要預約啊。
然而似乎有預約的情況下,也只能到自由女神腳邊下走走。
我們來到島的時間已是四點多,在四點半後就沒有渡輪往返自由女神島和曼哈頓,在沒有多的時間預約的情況下,我們只好放棄貼近自由女神的機會。


K和我排在回程的隊伍中,步上渡輪。
船,緩緩駛離碼頭,望著遠去的女神像,我思索著。
什時候我們會感到孤單? 我們活在人群裡,與朋友聚會吃飯,飲酒作樂,聯絡感情,卻總有時候,我們會感到孤單,孤單來自喧囂中的寂靜,來自於不被瞭解,來自於沒有人可以貼近的感覺。

孤單來自於一顆沒有人可以貼近的心。

自由女神的身影隨著距離在我眼中逐漸模糊。
儘管人群依舊如潮水般來往的,探望、渴慕妳的眼光難以計數,
但自從那件事後,卻再也沒有人可以真正接近你,真正駐進妳的心。
在那一刻,對於我的困惑,我仿佛得到了解答。


然而,妳真的孤單嗎?會不會是我想太多了呢?
伴著海風,我在心中輕輕哼了一首我很喜歡的歌,孤單北半球。

少了我的手臂當枕頭 你習不習慣
你的望遠鏡望不到我北半球的孤單
太平洋的潮水跟著地球來回旋轉
我會耐心地等 隨時歡迎你靠岸

渡輪慢慢靠近了曼哈頓,天色漸漸暗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