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07:13:40魯魯

紐約紀行實錄四 華爾街,你好!

很多時候,想像總是和事實有所出入。

我在紐約的清晨醒來,時間是星期五早晨,今天預計呼吸的將是下曼哈頓的金融區空氣,早餐是K在路邊餐車順手買的培果麵包,兩個一元。

華爾街, 一個聞名遐邇的經濟重地,說華爾街的股市行情漲落可以左右全球經濟好壞,一點也不為過。因此,我對華爾街充滿了想像,一棟棟摩天大樓林立,衣著時尚的精英份子攜著文件夾匆忙地來來往往,在滿是咖啡香的露天雅座,談笑間決定了世界經濟的發展。

關於這個想像,我必須承認,我錯了。
我錯的離譜,華爾街根本就不是我能想像的。

首先,它很難找。
它真的只是一條街,窄窄小小地,躲在地圖裡,我們繞了好久,才從三一教堂處鑽進了華爾街,對於我看到的景象,我真是大吃了一驚。

我這樣形容給你知道好了。
你是個時尚名媛,認識了一個多金溫柔的有錢少爺,你聽聞少爺家有各式名牌轎車,法拉利、賓士、蓮花、BMW等…。那晚的社交晚宴,你在家等待他駕車來接你,對於今晚乘坐的究竟是哪款名牌車,你滿心期待。
門鈴響起,你滿心喜悅地開了門,少爺帥氣地出現在門口,伴著他的坐騎。
少爺隆重介紹了今晚的接通工具-------一台中古的兩輪腳踏車。
是的,你沒看錯,一台中古的兩輪腳踏車,漆還有點剝落,車頭大燈前面還有菜籃,菜籃裡歪歪斜斜地掛著法拉利、賓士、蓮花、BMW等各家名牌的標誌。
少爺驕傲自豪地對你裂齒一笑。

我想,你已經充分理解我看到華爾街的震撼了。

在一個不起眼的三角地帶,圍繞著幾棟重量級的建築---JP Morgan、Federal Reserve Bank、NY Stock Exchange,建構出華爾街在全球經濟無以倫比的地位。
然而,它卻又是如此的樸素,如果你不認識它,你會只當它是條街,安安靜靜地走過,不再回頭多看它一眼,畢竟,摩天大樓在紐約並不是多稀奇的建築。

NY Stock Exchange原本是我們預定朝聖的地方,然而外頭卻有著嚴密的警衛,一般民眾不允許入參觀,這全拜恐怖份子所賜,在我們出發的前一個禮拜,恐怖份子放話要攻擊金融交易所,想癱瘓美國經濟,為此,整個華爾街充滿濃厚的武裝氣味,四處都是警衛,唯一能參觀的大概就是祥和的Trinity Church,三一教堂,這座建於1697年的教堂相當的古老,就在華爾街的入口坐鎮著,教堂旁邊有一大片墳墓,蔥綠的林地裡散落著墓碑,這樣的景致是司空見慣的,因為在西方宗教的觀念中,教堂是最接近神所在的地方,死後能安葬地教堂旁邊,也就意味離天堂近了一點。

華爾街,一個遠離我想像的存在,然而,它離天堂的距離卻意外地近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