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22:46:00H.S.

大年初一、二的瑞里、太和行 (2)

爬了二個半小時的山路,大家臉上都略顯疲憊模樣,到達終點時找個樹蔭休息、談天、略作休息等著民宿開車來載我們下山。
小發財車上擠了十三個人,大舅家的三個小朋友們沒坐過這種露天車,都興奮不已的在車上玩樂
保育類動物--翡翠樹蛙

成體特徵:

體型:中型修長,♂5-6cm,♀6-8cm。

頭部:頭長略大於頭寬,吻端鈍圓或尖,有兩型。上唇白色,鼓膜明顯。眼鼻線及顳褶金黃色,但有些個體金黃色不明顯。

背部:翠綠色,皮膚粗糙有許多顆粒。

體側:從吻端到股部有一條白線,白線下方綴有一些大黑斑。

腹部:白色,有許多黑斑及圓形小顆粒。

前肢:背面綠色,外側白色皮瓣不明顯。指端吸盤黃色,指間有微蹼。

後肢:背面綠色,股部內側有許多大型黑斑,有時黑斑相連成黑線,外色白色皮瓣斷斷續續不發達。趾間蹼及趾端吸盤發達,無外蹠突。

快速鑑定清單:

1. 中型、背部翠綠色
2. 指(趾)端有吸盤
3. 眼鼻線及顳褶金黃色
4. 體側及四肢內側有許多黑斑

<網路資料>
堂哥說這是赤蛙的一種,至於正確名稱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這個小弟弟名叫葉晉豪,八歲,讀小一,上面的青蛙都是他帶我們沿著所住民宿對面水溝裡尋找的。從我在爬山前在外面拍照時,他就在二樓的窗戶邊很親切的跟我打著招呼,爬山回來後,堂哥拿著相機在路旁水溝旁找著生物拍照,他也跟在旁邊問東問西的。

此時大人們正在一樓的茶廠裡與主人泡茶、聊天,我呢...待沒一下子就到外面找堂哥,看他在幹嘛...晉豪就待在我跟堂哥的身邊,不時問東問西的,一下子問幸福是什麼?當他發現樹蛙時,下了水溝將牠抓上路面,說要帶牠回家養,表哥說不行,要放回水裡,因為牠是保育類動物。這時他又好奇的想知道什麼是保育類動物,為什麼不能抓牠?為什麼抓牠會被罰?我只好以他能懂及有限的字彙回答他所有的問題,真是好問又難搞的小朋友,不過也多虧他帶著我們四處找青蛙,才能知道一、二種青蛙的種類。

拍到樹蛙的照片後,我就跑回茶廠跟大舅的三個小朋友說,叫他們也出來看。大舅他們住桃園,小朋友們能接觸自然生態的機率不多,我想此行他們收穫應該也有不少。

晉豪不時會黏著我或是堂哥,像晚上用完晚餐後,他也急忙拉著我們、帶著他從家裡拿出的手電筒再到水溝裡搜尋青蛙的蹤影,連著其他大人們也跟著我們一起找尋呢...就當吃飽飯後的散步唄

今晚的星空隱約可見北斗七星的蹤跡,但是不太明顯,因為它是夏天的星座。不過獵戶座清晰可見,中間三顆星的明亮腰帶是最為清楚的辨識目標。在看星星的同時,晉豪問著,你喜歡看星星嗎?我回答喜歡啊...不過看星星要在沒有光害的地方才能好好觀看。他又問什麼是光害啊?他真的是問題一大堆捏...

約七點多,大伙兒起哄要到樓上的交誼廳唱歌,晉豪一馬當先的先點了小薇這首歌當開場白,慢慢吵熱大家的情緒,使得大家一首接著一首的唱,我想他以後會成為一個很好的民宿主人,不止會帶著大家去找青蛙,還負責吵熱場子呢。

大概唱到九點半就被姨丈趕著進房睡覺,因為還要早起爬山看日出呢...況且有些大人們早就進房睡覺了,再唱下去,恐怕房裡的人都不用睡覺了。
Sophie 2007-02-24 23:20:06

呵呵~看來妳有個「生態之旅」哩~
拜個晚年~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