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2 23:13:08violin

公園的記憶

現正在內湖一個差點找不到的小小公園跟一堆人擠在這邊聽著宙斯愛樂的音樂,
邊用我那台重達4還是5公斤, 所以應該一點都不能稱做是攜帶型帶型電腦的老NOTE BOOK, 打著這篇文章.....

說實在這實在不是個很愉悅的經驗, 因為又黏又熱, 週遭環境也很髒亂, 實在不怎麼舒服....巨型喇叭在我的右耳旁邊, 我還怕待會回家後右耳會有暫時性耳聾.....

比起幾次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音樂會, 這邊實在一點也不悅人哪.....

在大安公園的多次經驗是, 大家都很有水準, 也決不會髒亂,大安公園佔地廣闊, 空間比較大, 隨地草地就可以或躺或坐, 很能讓我真正relax放鬆休閒....

國外的幾次"公園經驗", 已經讓我養成了"五星級"的公園享受習慣, 總覺得國內沒有幾個地方可以有讓我真正不覺得人擠人, 很舒適自在的公園或地方....

在國外, 大家懂得"閒適自在"的真諦, 公園一坐, 草地一躺, 曬曬太陽, 看看書或是吃個三明治, 就是一大享受....而且可以耗上半天一天或是只是中午偷個閒都一樣些閒適.....

我曾在波士頓的公園, 和當時在那邊留學的姊姊, 撲條大毛巾, 他聽她的音樂做功課, 她的鄰居看書, 我則畫畫速寫, 寫些旅遊記事, 而每年過境波士頓的野生雁就在我們身邊不遠的水溏中活動....還有一種叫不出名字的兩棲動物從湖中冒出來, 到身旁的草地上轉轉又溜回水裡, 感覺是我們就像是大自然中的另一種野生動物一樣, 一點也不覺得有異....

波士頓有好幾個公園, 去過的每個我都印象深刻, 有一個像是森林一樣, 原始高聳樹林會讓人覺得那不是公園, 是森林, 而且是天色暗一點大概就不會敢再進去活動的那種....

另外一個公園有著小山丘, 有大湖, 我還坐了湖上的"天鵝船"....好像從那次之後, 我就喜歡上公園的悠閒時光....

之後到歐洲, 不管到哪個大都會, 我都一定要去當地公園裡走走,

我覺得到公園多多少少可以觀察到當地人的一些生活方式和感受他們對休閒的態度....

2000年在德國慕尼黑, 去了英國公園, 大得像森林一樣, 搞不清楚邊界, 有條很深看起來快滿出來的河流在其中, 除了樹林, 還有一片片的大草地, 我們看到有個人在騎馬, 有很多人帶大型狗出來運動, 看他們自由自在地奔跑, 羨慕死我了....

最好玩的是, 還看到一個裸男趴在草地上邊看著書, 邊曬屁屁....只可惜他在河的另一邊, 太遠了, 看不清楚....

我想這就是公園大的好處, 你不會妨礙別人, 別人也礙不著你....

在台灣就很難.....到處都是人, 連排個隊都常常被人靠得太近覺得很不舒服....

後來2001年到阿姆斯特丹, 我和妹妹跑了幾個公園, 有的坐公車去, 其中一個是騎著租來的腳踏車, 按圖索驥找過去的, 騎進去才知道也是大的跟森林一樣, 公園的"外環道", 是條主要道路, 很寬很平的柏油路, 很多人都騎腳踏車和溜直排輪, 速度都很快, 感覺上都在"飆車""飆輪鞋", 我們兩個騎太慢(時速大概也有30吧), 得自己閃遠一點, 才免得被別人一直"叮鈴、叮鈴"嫌太慢..... 重點是我們兩個騎了大概二十分鐘吧, 才大致騎完快一圈.....真是有夠大的一個公園....

同年第二站在比利時布魯塞爾, 在等火車消磨時間的同時, 我和妹妹還有朋友三個人躺在公園的長椅上, 舒服地差不多快睡著....

這年最後一站在巴黎, 有一晚六點多想去盧森堡公園走走, 結果剛到時竟然就剛好是警衛在趕人, 準備關門的時間了....所以在巴黎沒有逛過他們的公園....

從歐洲回來我就想過, 在歐美, 尤其是歐洲, 公園其實正是原始森林的保留, 也就是當地人早在城市規劃的初期便有相當的遠見, 保留一塊相當大的原始樹林或自然綠地拿來作為都市休閒空間的保留地...

而在地小人稠的台灣, 公園就不是這樣了...好像多是都市蓋好再以人工的方式去"製造"一個公園, 弄個假山假水的, 有時候樹也是搬來種的...所以顯而易見的是自然公園的面貌會有相當大的差距....

這樣想一想, 我去過的幾個東南亞的大都市, 都少有像歐美這樣有很多大公園....也許是民族性使然吧....東方人好像天性比較不常到公園"晃"....

寫到這裡, 身於其中的公園音樂會剛好也接近尾聲了.....

從一開始大家忙著吃吃喝喝, 不太注意台上到底在幹嘛, 到現在非常專注欣賞, 現場氣氛蠻好的, 實在有很大的差別.....看來他們主辦單位希望達到的音樂下鄉擁抱鄰里效果是達到了吧~

嗯, 音樂, 應該親近人.....不應該是遙遠有距離的....

有趣, 在公園裡邊聽音樂, 邊寫出了一堆我的公園經驗與旅遊回憶....

下個月要去羅德島和紐約, 沒有意外的話, 我是一定會去公園的....尤其是紐約的中央公園, 上一次去紐約竟只從旁邊經過....遺憾......希望有機會在裡邊溜直排輪, 不過我應該不會瘋到帶我那雙輪鞋去吧....

寫于9月5日內湖成功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