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5 19:00:00Viola

雜記之五

2012/2/4 早晨

感謝八年前的這一天,感謝讓我們相遇的力量,感謝我們仍深深愛著彼此。

 

2012/2/4 午後‧立春

連日冷雨終於暫歇。和父親用罷午餐,陽光正好,便一塊兒走至營區前的櫻花道散步,才知曉,櫻花開了。是日正是立春。

 

2012/2/5 午後

父親將客廳的沙發拉至落地窗旁,薄薄的陽光輕輕覆蓋在他身上,他正翻讀著《托斯卡尼豔陽下》。倦了,便在冬陽下,舒舒服服地打個盹兒。

 

2012/2/7 晚餐後

第一次聽到父親提起他的小叔叔,被日本人徵召到南洋去當兵,後來在戰事中死了,卻無屍骨得以下葬。「他大概還沒結婚吧。」父親語多感慨。

 

第一次聽到父親提起他的大叔叔, 他們一家子與父親一家住在一間寬闊的三合院。一排龍眼樹與一片竹林,將三合院圍攏起來。三合院旁便是兩家人的田地,中間以田埂區隔著。三合院前面有條灌溉田地的小水溝,父親與他的三姊、五弟於農忙之餘,便常來這條水溝抓魚。父親畫著地圖,鉅細靡遺地說著。

 

2012/2/15 洗了許多衣物的下午

密謀奪回生活的主控權。

 

2012/2/15 下午

昨晚結束工作後,搭上往新竹火車站的1路公車。公車上幾乎沒有乘客,我打了通電話給再婚的母親,和她說聲情人節快樂。公車一抵達終點,我便快步走向火車站,搭乘北上的自強號。火車上,我打了個電話給男友的爸媽,從石媽媽充滿笑意的口吻裡得知石爸爸的可愛浪漫。我在中壢站下車,並趕在末班公車離開前,為單身的父親選了一盒抹茶口味的巧克力。

 

2012/2/15 下午

在家裡附近的小吃店吃午餐,隔壁桌的客人是三位年長的男士。因著電視播出鳳飛飛過逝後的相關報導,三位男士便聊了幾句鳳飛飛,突然其中一位男士問起:「白嘉莉幾歲了?」大夥討論了一下子,又有一位男士接著問起:「林青霞幾歲了?」又是一陣推估,接著竟有位男士問起:「那連芳瑀多大年紀了?」我吃著滷肉飯,刻薄地想著:「這群老男人真是無聊透了。」

上一篇:雜記之四

下一篇:雜記之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