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 00:00:00簡單

秋天的藍調


現在是春夏之際~我知道~

  "秋天的藍調" ~這是在3月時參加讀書會分享的電影賞析

用季節來形容人的一生,會怎麼說呢?

春天可能是剛誕生嫩嫩的生命

夏天可能是正當花樣的青春

秋天可能是中年的種種不安與擔心

而冬天是終究是會讓萬物漸漸的凋零

秋天的藍調的主角就是一位中年婦女所發生的事

好吧~我也承認我就是中年婦女,所以我也在秋天囉~

(會不會想太多了,根本也沒人想知道你在那一季)

想想也好可怕哩~中年人了ㄟ

那藍調的意思是什麼呢?

我想藍調有點是情緒低調、憂傷、憂鬱。

這部影片是個中年婦女她所面臨的問題

包括不再親密的另一半,越來越不了解的子女,及一成不變的生活

(好像很熟悉的感覺ㄋㄟ)

鏡頭一開始是杏枝穿著內衣略顯臃腫的身材有點發洩式的擦拭鏡子

彷彿要將不滿意的自己重新擦掉

而後杏枝選擇離家出走逃避,但多年來身為一個媽媽妻子的角色

在離家的那一刻她還不忘盡責將家中的垃圾要丟棄

(這一幕讓很多在場的媽媽們都慧心一笑,

這麼搞笑的畫面只有媽媽的角色會發生吧~)

而離開家很久很久才被發覺杏枝真的不見了~

存在的價值讓杏枝很挫折,所以她也報復性的找了牛郎

離開家後回到家中更有驚訝的事發生

見到先生外遇的對象竟然是個男的~無語了~

這真的很意外吧~怎麼比啊?

一直在心中設定的外遇對象是女的,卻讓自己傻眼了

女的跟男的怎麼比?

說是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怎會是男人搶了男人~

最後杏枝選擇成全別人也是成全了自己,成全了先生的選擇

從開始拿著菜籃的歐巴桑變成抱著美麗玫瑰開心自信的女人

選擇快樂的活出自我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trailer.html/id=1109

 

步入更年期的杏枝是一家公司的會計主管,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上班下班、買菜煮飯,她的丈夫冠軍跟她很久沒在一起,兒子瑋得、女兒小芸也很少理會她,孤單的杏枝只能靠著在MSN上的身份,和年輕的網友取得暫時的溫暖,一天得知先生有了外遇,杏枝憤而離家出走,與網友見面,沒想到網友居然是兒子的同學……..

 

中年婦女杏枝偽裝成單身OL,與偽裝成上班族的年輕男學生,在MSN的小方格裡,揮灑雙方曖昧的情愫去了女兒的學校一趟後,在女兒的輔導室紀錄裡,杏枝在發現一個不欲人知的事實後,一切變動因而發生

 飾演杏枝的王琄離家出走,在飯店叫了王柏森客串演出的牛郎,來一夜春宵,電影一開始裸背拭鏡的畫面,令人感受到中年婦女的寂寥與悲哀,王琄刻意增肥讓自己擁腫一點,又穿上大尺碼讓男人看了沒感覺的媽媽牌內衣,都是為了要詮釋秋天的藍調裡中年婦女身陷傳統保守與解放自己的掙扎,為了對抗不安與不被在乎的處境,她放逐了自己的肉體,卻得到了靈魂的全然解放。

秋天的藍調只有46分鐘,感情濃郁,真實反應女性面臨情慾掙扎的心理狀態,貼近人心。


 

最近跟小朋友的活動範圍縮減,主要是受到滯留鋒面的影響 

這個滯留鋒面是小孩是老公是天氣是心情也是我 

(講這樣應該很難了解吧~)

小朋友們長大了,太有自己的想法了

如果喜歡運動去,也就不勉強一定要外出旅遊

小朋友有同學作伴打球運動,正好讓已經胖了不愛動的我也可以走動一下喔

5月荷花盛開,加上鳳凰木的火紅~附近的靜心湖也多了可看之處

為這秋天的心情多點青春的活力

 

 

繞著湖走一圈,向左走向右走會遇到的人都不同

我偏愛向左走,總會遇到認識的人~以前的同事或小朋友學校的媽媽們

反著向右走,卻有不同的感覺,

小小的發現向右轉的這個方向走的人比較多呢~

 

有帶著小孩散步的媽媽,牽著手的情侶或一前一後的男男女女,

騎著單車的人,拿著麵包餵食怎吃都吃不夠的魚及烏龜

在旁伺機而動的鳥也隨時看準時機捕捉小魚,揹著單眼相機的獵取鏡頭者也不在少數

都在這條步道上穿梭不已

而此時的我不也正戴著耳機聽好歌悠閒的溶入其中嗎?

 

  

 

 

 

 

淡淡的幸福 2012-06-15 20:41:18

看了影片..感覺好悲情喔!!

要真到了這地步..與其繼續痛苦下去..
我想我會選擇放手...
何苦為了報復..而找牛郎呢?

先生一點教訓都沒受到..反倒襯托出自己的悽涼...
要找..也要找個自己喜歡的啦!!

版主回應
有點悲情也有轉折
人生都是從挫折中尋求新契機
一成不變的生活的女主角
經過這樣痛苦的洗禮後
應該會更知道如何愛自己

找個喜歡的也許會有後續問題
牛郎交易後互不相見也許還更好
心理會舒坦些
不過我應該不會選擇這種方式報復~
2012-06-22 16:40:34
LISA 2012-06-09 23:59:13

心境和年齡越來越有秋天的感覺~
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
我的心境也要跟著成長
這是一個過程
希望在這過程裡面
我不要空虛
我要精彩的生活^^

版主回應
有跟著成長的想法很棒
孩子長大了
陪在身旁的我們也要找些事來做
大家都來過精彩的生活吧~
祝假日愉快~
2012-06-10 06:24:54
陽光貓咪 2012-06-01 12:41:38

秋天其實也有滿山的楓紅層層
點綴著生命 掬一把斑爛的彩葉
灑向秋季的天空吧~~~^_^

版主回應
掬一把斑爛的彩葉 灑向秋季的天空吧~~
很有畫面喔~
謝謝陽光貓咪的勉勵~
祝假日愉快~
2012-06-03 07: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