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03:51:31藍瞳之喵

20100522-0524火燒島的雨季

很想出去玩,但又不知道去哪,帶著鳥也不能出國,最後…決定了目的地:綠島!

 

雖然想說去綠島的花費再加個幾千塊就又能出國了,但反正也沒去過,就玩玩看囉!

 

因為飛機票實在貴,我們決定坐船,真是個不明智的決定。

一開始就要坐五個小時多的火車到台東,好不容易在火車上把報紙翻爛了,手機裏的MP3轉了好幾輪,就快睡到天外天去的時候,總算到達台東站!一個只有車站的車站。

出了站之後完全是一片廣闊的景色,讓我想到了新加坡機場外,一出去完全就是只能立刻上車前往目的地。

訂的民宿有安排車子接我們去碼頭等搭船,大概車程要二十多分鐘,到了碼頭有個候船室,因為內有冷氣,如果是在夏季時候去,大太陽底下那大概是唯一的天堂吧。

一直等到三點,才前往碼頭準備搭三點半的船,排隊等候時還遇到有人插隊,也許是仗著自己跟團,反正導遊在哪自己就可以往哪邊擠,還能順便插隊排前面一點,就算在後面一直故意說插隊、說有人沒水準,歐桑們還是假裝沒聽到,直到她們的導遊出現,這下好了,導遊直接走到最前面要大家集合,原本插在我們前面的歐桑還算排在十幾名,這下變成第一名了。

仔細看一下到底是哪個團,原本還期望是陸客團的,沒想到卻是台客,唉……。再看清楚是那個旅行社帶團的,嗯…是五X啊,下次會注意的,大家記得要參加他們團,這樣才可以插隊哦!

幸好剪票的人還算有良心,沒讓他們第一個上去,雖然有聽到那個女導遊在問帶團的不可以先上嗎?

 

上了船,趕緊搶後面船艙位置上,今天風大,意味著浪大,浪大意味著船的顛簸會很大。

原本還高興拍著照片,想說有吃藥了,上次去日本也是吃這個藥就玩得很開心,但我低估了船,高估了自己。

原本還偷空傳簡訊給朋友,沒想到不舒服的感覺開始漫延,我趕快閉上眼睛裝睡,撐了也許有二十分鐘,也許更短,還是吐了,還一路吐到綠島,真慘!

 

民宿的人開車來接我們,在車上又吐了一次,讓我決定如果還想去外島玩,絕對要多花點錢坐飛機,不想再被折磨一次。

 

綠島很單純,就分成三個區吧!

逛街吃飯區,像是超級迷你型的墾丁大街,不過沒酒吧就是了。

民宿區,似乎大部份的民宿都集中開在那,走出去是荒涼的一條水泥路,說到路,他們好像沒有柏油路耶。

風景區,就是騎著機車瞎逛,看紀念碑,看海,看星星,夜遊找昆蟲及梅花鹿,還有一些風土民情的東西。

 

因為實在吐得太慘,一進民宿就倒在床上了,不知道為什麼老板願意讓我們訂六人房,於是三個人剛好一人一張大床,真好!

 

到了六點多,騎著車去吃飯區買吃的,大概是海島吧,他們的魚湯還挺鮮美的。

只是還很不舒服的我只喝了幾口就繼續睡。

 

到了八點,預定八點半要夜遊,幸好那時候已經大致恢復,決定跟大家一起出去。

原以為民宿的安排是會幫個別的客人提供夜遊、浮潛的服務,才發現他們是集合了好幾組客人大家一起出發。

 

於是我們騎著摩托車,跟著導遊幾乎算是摸黑上山路,因為山路上看不到一支路燈,抬頭就可以看見星星,可惜那時候天氣已經轉陰了,不然綠島的夜空想必是非常迷人的。

 

一群人騎著機車往山上去,讓我想到以前唸書時參加聯誼也是一群人在半夜飆到山上,真是懷念啊!

 

我們在半路停下來,導演打亮手電筒開始往樹叢照射找東西,我們要找的是一種竹節蟲,只見專業的導遊一下子就找到了綠色樹葉上的蟲子,但因為蟲本身也是綠色的,第一次我還一直看不到,兩次三次之後才認出牠來。

 

接下來我們要去找梅花鹿,當年台灣政府在綠島放養了一大堆梅花鹿,繁殖到現在,鹿肉已經可以是綠島的特產之一了。不過我們沒人敢去吃牠就是了。

可惜夜太黑,導遊似乎有看到,但實在距離太遠,所以大部份人都沒看見。

 

之後我們去了觀音洞,下方有一個山洞佈滿鐘乳石,還有一座直立石頭從某個角度看很像觀世音菩薩,傳說古早以前,綠島人只要出海捕魚迷失方向,就會有一道直衝天際的光從這裏發出去,引導迷失的船隻歸回,於是在大部份出海人都信奉媽祖時,綠島人則是虔誠地供奉觀世音菩薩。

 

除了觀音像,還有其他石頭的形狀在夜晚看來,因為手電筒的光影效果,呈現出各種逗趣的形像,像是有豬、鯉魚、龍、蟾蜍、土地公、烏龜……等,原來綠島不只是個浮潛的好所在,更是個訓練想像力的好地方,可愛的綠島人。

第二天,天氣更差了,我們騎著機車開始繞島,雖然還沒開始下雨,但風勢強勁幾乎可以把人吹著跑,要是騎著我的小90,大概真的會飛走吧。

 

蜿蜒的山路加上可怕的風速,讓我們車子騎得顫顫驚驚的,真的很怕下一秒就會被吹翻。

 

繞了一圈回到吃飯街,找了家海產快炒,其中有一盤清蒸魚,上面有三條比巴掌再大一些的魚,老闆說那魚很難得、清蒸很好吃,一盤算我們三百八就好,於是那一餐我們三個人吃了一千多塊。

結論是,老板,很抱歉,我實在無法享受清蒸的美味啊!

 

吃完飯逛了幾間商店,賣的東西跟墾丁大街類似,不過有些T恤倒是滿可愛的,配上無厘頭的文字,讓人在炎炎夏日可以會心一笑。

 

只是……我們的火燒島行,沒有火!更沒有太陽!

只有烏雲,雨,風,整個就是雨季的狀態。

對比之前的旅行,

去香港,遇到百年黑雨災,不過在第三天有見到太陽。

去日本,剛好有颱風,五天都是陰天,最後一天老天爺還哭著送我們上飛機。

來火燒島,在台東還稍微見到太陽,上島後就整個變陰了。

三個人都在想,到底誰是雨女,這麼幸運每次都遇雨!

我想應該不是我吧,至少跟店長去新加坡那次,天氣可是很好的。

 

望著天空一直飄雨,想著下午三點半的浮潛行程,一方面覺得萬一因此取消太可惜,另一方面又因為有些緊張反而會希望取消。

 

時間到的時候,導遊來帶人了。他們說下雨不會影響到浮潛。

於是我們冒著雨(幸好雨沒有太大,後來聽說台灣本島是豪大雨),先前往換衣服的地方,裏面穿著泳衣,外面換上整套潛水衣,可惜沒帶到相機,不然真想看看自己穿潛水衣的樣子。

 

之後又騎了一段路到達可以潛水的海邊,原本還有些冷的,因為穿上潛水衣反而覺得溫暖,但下了水,海水跑去衣服的那一瞬間,又開始冷了。

 

導演帶了一串用繩子串起來的救生圈,每兩個人共用一個,在我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因為拿下了九百度的眼鏡,我的世界一片模糊),他先教我們用海灘上的葉子擦淨潛水鏡,然後練習用嘴巴呼吸,之後要我們抓著救生圈,一路拖著我們往海中央去。

 

當然也沒有去很遠啦,但對於不會游泳的我來說看起來離岸邊實在很有一大段令人恐懼緊張的距離;不過也是帶著興奮與期待的。

看著大家一一咬著潛水鏡把頭從海裏去,我也跟著照做。

沒想到用嘴巴呼吸這麼簡單,整個頭潛進海裏的時候,整個空間變得好安靜,只剩下自己呼吸的聲音。其實我還挺喜歡這種感覺的,彷彿全世界都不見了,只剩下自己,什麼也不必想,就只是慢慢地享受這種特別的寧靜。

然後!!

我看見了魚,原本還很少,就在我因為泡在冰冷海裏而不住發抖的時候,身邊的魚愈來愈多了,大膽的朋友還摸到好幾次的魚,我也有摸到一次,一種濕滑的感覺。潛水鏡雖然只有七百度,卻看得非常清楚,要不是一直發抖,還真想看久一點;而且原以為就這樣輕鬆地浮在海面上,也沒有太激烈的運動,沒想到結束後兩手肌肉還有背竟痠痛了兩三天,大概是抓救生圈抓得太緊吧。

 

結束浮潛,換下潛水衣,頂著一身濕迎著風回到房間,原本打算等沒雨再去泡溫泉的,沒想到雨一直下,最後只好在民宿看完期待的偶像劇完結篇。

 

第三天原定是十二點半的船,但考量到第一天預定一小時的船程卻拖了一個半小時,怕趕不上第三天的火車,我們決定坐上一班十點半的船。

回程也許是風浪小了,也許是老板推薦的液體暈船藥有效,我在聽著音樂,假裝自己坐著一架一直有亂流的飛機下,平安地結束了回程。

不過,如果有下次,我還是決定要搭飛機!

 

十一點多回到台東車站,因為是二點半的火車,我們只好在車站晃,順便解決午餐,之後就坐著五個多小時的車回家了。

 

****************************************************************

三個人,五張大樂透,中了兩個號碼!

 

****************************************************************

可惜沒泡到溫泉,這件事告訴我們,凡事除了要即知即行,還要風雨無阻啊!

 

 

*****************************************************************



好像是一種竹節蟲吧




觀音像





真想走到盡頭那邊





我跳!!




浮起來了…呵呵…




有意境,我喜歡…





睡美人跟哈巴狗





我是超級賽亞人!





380一盤的清蒸魚!= =





海藻冰~~~





荒涼的民宿街!





梅花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