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3 14:20:00經濟版

和老師談過後的心得

和老師談過後的心得

當自己覺得某件事或便利商店的經營都很簡單時,記得問自己一句話”是不是我還不夠成熟,只看到事情簡單的一面.”沒錯 每一件事情都很簡單.對製造原子彈的人來說,他可能覺得世界上最簡單的事就是製造原子彈.但對我來說簡單嗎?自己最清楚了.沒有實際去經營過不要輕易地說簡單.等親身體驗過 再出聲.

對老師的 主體 客體的說法印象很深刻.一台桌上型電腦 如果不經由人們的連結,充其量他只不過是一堆費鐵.必須要經過人們的啟動(連結的動作)他才會變為有用的一台電腦.其中人是主體,電腦是客體.好比便利商店的經營,把店面 商品 店員等等一切所需都複製出來,如果沒有經營者的連結,一定會面臨倒閉的命運..一家店的經營就好比一台電腦的運作一樣.把所有的東西複製出來後,更必須要經由人們的連結,連結每個程序 讓他們都活了起來.這樣的店才會經營的有聲有色.才會有前景可言.

很喜歡老師看事情的方法.記得我當時跟老師提到除夕當天我在A+店目睹的一個情況(因除夕中國人都有回家跟全家人吃團圓飯得習俗,A+店因這項考量而大量減少當天的便當數量.但忽略了 人們除了吃除夕的團圓飯外,中餐還是有大部分的人會吃便當).其實講真的 我當時對這件事的看法僅僅只是覺得既使是商場老將一樣會面臨”很多事是無法預期的狀況.”可同樣的事情看在老師眼裡,竟又變成是一項有跡可尋的行動機會.可以去查看看這件事是經由誰做的決定.以A+店的資歷應是很久以前就已經知道會有這些情況才對.譬如 去年 前年 大前年..那之所以今天還會面臨同樣的狀況,問題出在哪裡.老師的分析手法 我會銘記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