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3 13:14:21經濟版

直營店和加盟店

直營店和加盟店

原來在我們消費者眼中看來一模一樣的門市,經我拜訪店長後 得知看似一樣的門市店其實還有直營店和加盟店之分.我今天的拜訪 關於直營店和加盟店的所知有限,我僅僅知道直營店是由總公司直接掌控,但如果想要學經營連鎖便利商店 那去直營店就對了.

在我修老師行銷學的過程中,我曾經一度以為是老師教的太複雜,實際經營應該是會簡單很多.可經我拜訪兩家(一家直營店,一家加盟店)門市店之後,我知道我之前的想法錯了.實際剛好跟我的想法相反.

在課堂上老師教我們4p 客製化 品牌經營 順便帶了一下 商業方業專利.我先由今天的拜訪店長所學到的談起.先談有關place方面的.進貨的時間是和交通的顛峰期錯開的.所以進貨的時間是下午,早上和大夜.而且進貨的種類會以周圍的環境,季節為考量,我去拜訪的其中一家,因位於醫院附近 所以進貨會把小朋友的糖果,臉盆等日常用品考慮進來.而剛好目前是在過年期間,此一期間因禮盒賣得很好,所以不僅禮盒的位置會擺放在顯眼的地點,而禮盒的進貨量也會增加.其進貨量的多寡 還會考量天氣的好壞.陰,晴,雨.因如天氣太冷 只有少數的人會出門..

商品擺設方面 如最熱門的或是促銷期間的商品 會擺放在一般成人及胸的位置.由於擺一排和十排 傳達給消費者的感覺會不一樣,所以促銷商品會擺十排或以上.如關東煮 各擺十串給消費者的是豐盛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