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4 16:10:10布列塔尼鹽之花

手放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各小男孩獨自在客廳裡嬉戲,母親則在廚房內哼著歌洗著碗,突然,聽到小男孩的哭泣聲,母親急忙的跑到客廳,發現小兒子的手正卡在祖傳的古董花瓶裡,試了又試、拔了又拔,不論用任何一種方法就是無法拔出他的小手,只看到小小的手腕,粉嫩中的血紅一絲絲的滲出來,小男孩因為疼痛、害怕而不停的哭著。

「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呢?」…..「打破它」突然一各聲音出現在媽媽的腦海,「對阿!打破花瓶就可以將兒子的手取出來了」….「可是這花瓶可是一代代傳下來,價值不菲的傳家寶,我,怎麼下的了手?」母親一陣躊躇著。
「媽!救我….」突然一各聲音敲醒了她,她抱著小兒子輕聲的安撫著他「乖,等會就不會痛了,不要怕」,沒錯,為了兒子,即便是外星人留下來的奇珍異寶也無所謂了。

在瓶子破碎的剎那,她看見緊握成拳頭的小手,「怎麼會….原來手拔不出來的原因,竟是因為….」。
「為什麼你要一直緊緊握著拳頭呢?要是手放開就可以拔出來了,小手也不會痛,花瓶更不會碎....為什麼呢?」
「因為…剛剛5塊錢掉進瓶子了,我好不容易才拿到,手要是放開,5塊就又會掉下去了。」

好傻,是不是?但我們卻常常成為這樣的傻瓜,以為只要緊緊的抓住不放,就能留的住、就能真正的擁有,但失去的呢?卻永遠是比這還要多更多。我們或許不會為了5塊錢而失去價值連城的古董,但我們卻常常為了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而失去了自己,這樣的損失是不是比古董更令人心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