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0 18:06:57Ching

農村進行曲(1)-鄉音

我的家鄉在屏東鄉下,是個集村。民風淳樸,左鄰右舍都善良,家裡的青菜水果,經常是鄰居家的特產;村子的外圍是一片片的農田,還曾是電影或電視劇的外景場地喔,早上有公雞啼、狗兒汪汪叫,三不五時村長會來參一腳,加入『農村音樂交響曲』的行列。

『Test~ Test~ 咳!咳! 赫 ㄚ ㄏㄛ? 各位村民請注意......』

『各位村民大家早安!大家好!我是○○村村長,現在跟大家宣佈一件事情,如果有歐兜拜要檢驗廢氣的,請在下午兩點前牽到大廟,有人在那裡幫你檢驗。』

村長是用閩南語廣播的,而且是很道地的台語口音,村長很早起,早上七點多利用全村廣播把全村的居民叫醒。但是有時候的廣播內容,我跟爸媽三個人聽到的版本,怎麼都不一樣?

生長在都市裡的人們,大概少有機會聽到這麼有趣的Morning Call吧?

因為今年是『王科年』(是不是這樣寫?),每隔三年的農曆三月三日是村子大拜拜的日子,家家戶戶都會擺宴席請客,街道上和大廟會有許許多多的傳統民藝表演,例如:舞龍舞獅、車鼓陣、宋江陣......。就是下週五了,到時候村子裡肯定會車水馬龍,鑼鼓喧鬧的熱鬧景象。

最近村子裡的氣氛已經開始沸騰了,我的媽媽開始邀約在外地的親友們來作客,這是我們村子三年一次的大事情,她很重視的。晚上七八點左右,大概是村民們都已結束一天農事,用完晚餐的時刻,會有許多舞龍隊伍練習,敲鑼打鼓外加吆喝聲,隊伍後面時常跟著一大群老老小小的村民,是跟著看『熱鬧陣』(台語)。

『信仰』的力量,加上村裡長輩『簡樸務實』的個性,農村的生活,有種簡單樸實的美麗。

上圖:我的外公背影,攝於外公的三合院大廳門外。
那天是阿公80歲生日,我們要去餐廳吃大餐慶生喔。
不能被我阿公知道我把他的相片貼出來,因為他會說他穿的不夠帥就上鏡頭了。

Ching
200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