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9 22:50:44絲路駱駝

北臺記行 鶯歌之旅

鶯歌 是個讓人體驗生命塑造力的小鎮

從板橋車站出發,過了樹林與山佳兩站。就到這個以出產陶器聞名臺灣的小鎮,鶯歌。一下鶯歌,只有一股淡淡冷空氣圍繞著我和逸璇,我們開始拿出我們的計畫往目的地出發,鶯歌陶瓷博物館與鶯歌老街等等。首先,逸璇跟我走到一個有日本陶器與金門陶器的街上,我們兩個對此頗為驚訝,難道鶯歌的陶瓷都是日本進口的嗎?接著逸璇跟我開始仰攻山頭(鶯歌老街要爬一段山路),我們逛了老街之後,感想都是—跟鹿港很像--,唉!有點失望的我們決定先去鶯歌陶瓷博物館,尤清與蘇貞昌縣長果然把台北縣治理的太好啦!有那麼好的博物館,讓我怪感動的ㄋ。

鶯歌陶瓷博物館有三層樓,第一層是一些有關陶瓷的基本知識,陶瓷的歷史、製作過程、不同的用途等等…我還看到我小時後才看的到的陶瓷插座,好懷念,那是我在台南北門老家才看的到的東西,歐!讓我又想起奶奶慈祥的面容。我跟逸璇還偷偷的在館內拍照(館內不準拍照歐!),呵呵,其實不只有我們而已,還有別人在拍歐。第二層是燒陶的模擬、臺灣史前陶器展、陶瓷的普普藝術等等,還有陶瓷的未來歐,呵呵,陶瓷的科技原來是未來的發展重點,太神啦!後來到三樓都是一些特展,各式各樣的茶具讓我超想要泡茶,享受一下文士的生活。後來離開的陶瓷博物館後,我們回到老街,本來要去找那種吃牛肉麵可以送碗的店吃中餐,但後來走到太累,只好隨便找了一家店吃。我還打電話給愛看籃球的政卿,可是她不想來,真可惜。後來我們想到在高雄開坦克的德玉帥哥,我們開始去尋找要送給他的禮物,後來決定送陶笛,我們找了好多家賣陶笛的店,最後在陶笛阿志的專賣店內,找到貓頭鷹造型的陶笛,希望小德玉不要見怪(德玉的外號是貓頭鷹),哈哈,德玉。

在鶯歌的一天,是體驗創造的一天,在陶瓷博物館內,有一個小插曲,一個媽媽帶著一位很皮的小男孩與一位外國女士在逛,那位外國女士對臺灣的陶瓷相當的感興趣,當小男孩很皮的時候,說真的,好想訓訓他,可是當他拉那位外國女士並淘氣的指那些陶器給她看時,我彷彿看到文化的融合,可能我想太多了吧,不過真是不錯的一天,推薦中南部的鄉親,可以上鶯歌看看歐。

2005/1/15鶯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