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8 17:41:36Vicky

荷蘭之旅-贊斯堡風車遊

2004.9.27 下午 天氣晴

贊斯保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它的美讓我感覺非常寧靜…
它是一個開放空間式的博物館,這塊環抱著贊河的區域,
在16世紀起,風車就在當地擔負起供應動力的重責大任,
所以荷蘭真的是風車的故鄉,在這裡可以看到荷蘭人如何利用風車產生動力
還有各式各樣的小博物館,例如乳酪工廠、蕾絲手工藝品店、木鞋工廠等等
原本此地興造了一千多座風車,不過隨著時代在進步,
現在所留下的風車己經沒有那麼多了,大部份都是只做觀光用的

我們在這兒吃了我們的午餐,如我之前提過說
他們的三餐都很簡單,所以我們中午仍是三明治+可樂
不過我多點了一個湯,他們可都習慣吃冷食了
可是我還是覺得有熱熱的湯是一件幸福的事呢!

在這兒視野是極開闊的,除了有寛闊的草地
還有河流從這兒流過,可以聽著潺潺的水聲
風很大,可是吹起來卻很舒服,
陽光曬的我有想睡覺的情緒
風車隨著風兒的大小而有不同的轉動速度
草地上有零星的綿羊及牛、馬等
這區還蠻大的,而且我們發現這裏的大陸人挺多的
觀光區他們都有在門口照像的習慣,
而我發現很難得的他們竟然知道台灣
而且沒有把我們的照片放跟China在一起吔
其實在國外這是很難得的事
因為國外人不是覺得:啊!你是中國人不然就以為泰國人
後來,我想可能是因為荷蘭人有統治過我們
搞不好他們的歷史課本有寫吧!哈!

不過旁邊的博物館休館,所以我們參觀了一些小的博物館
也因為有遇到中國團,所以到木鞋博物館內部的時候
剛好有用北京話講解的表演,表演木鞋是如何製做的
以前都用人工的方式,慢慢製作…
可是現在都機器化了…有沒有去打過key?
跟他的原理一樣,把一隻做好的木鞋跟一塊木頭放入機器內
就跟打key一樣,跟著成品複製出外型
再用另一台機器,刨出鞋子的內部,之後再加工、打光即可
一切都機械化,所以現在做木鞋很快了
所以更可以加工,做成很多其他的變化…
另外我們也參觀了二間風車
風車放在外面的時候是很美的,可是到風車內部看看
就會發現以前在風車廠上班,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為什麼?舉例來說
我們參觀的其中一間風車,它是製造花生油的
製造花生油呢!故名思義就是把花生放在石磨中碾磨
利用風車產生出的風力讓石磨轉動,把花生磨成粉末狀
要加熱熬煮,所以整個空間充滿了花生味
嗯!聞久了會有一點頭暈呢!最後一個步驟就是
將煮過的花生放在一個容器內,然後上頭有很重的木頭重重墜下
將油瀝出,從機器後方的洞流出
但在墜下的過程,它會發出很大的聲音,每一次墜下就一次重響
我在裏頭才二十分鐘都快抓狂了,何況是工人
所以在那邊的工人很多耳朵都有後遺症
我也很認真的問他們說,現在還有產出嗎
他們說有啊!一大桶一大桶的放在旁邊呢
應該是工業用吧,不然這麼大一桶要批給誰呢
另外一間風車廠是碾磨製造顏料的工廠。
這間比較大間,共有三層,而第三層就可以到戶外看到風車在轉動
當地的工人要看風向,而移動風車...
而風車的屋頂是用蘆葦草編的,用當地隨手可得的材料,很特別呢!

我們沿著河繞行,一邊欣賞田園風光,一邊欣賞運河的美景。
直到心滿意足的離開這片美景,前往荷蘭的南方-Weerk小鎮,
今天開始我們就會住在Frans的家。約離此地二個半小時的車程。
一上車,Frans就開始用他的衛星導航
在台灣我還沒坐過有衛星導航的車
所以我很好奇的看著他在玩著那些機器
其實Frans是個很能夠接受新玩意的老人家
大家想想看62歲的老人家,買衛星導航
家中還有完整的電腦配備及家電產品,(至少比我們家完整呢)
當他設定完回程為回家時,電腦會自動引導路
還蠻方便的,後來有問Frans若到其他國家可以適用嗎
因為在歐洲,其實邊界之分是很模糊的
他說:他現在的光碟片是適於三個國家的
若要其他國家的資料再買其他的光碟片就可以了
嗯!真是方便吔

歐洲的油價很貴,92及95無鉛汽油每公升折合台幣要50-60元呢
嗯!照這種趨勢,台灣的油還有得漲呢!!嚇死人了...
其實來荷蘭幾天會發現荷蘭有許多地方和台灣還蠻像的
我一直以為荷蘭是偏英的
可是沒想到,他們開車時,駕駛座也在左邊
時速表也是以公里計,而且高速公路也偶爾會塞車
不過他們的高速公路複雜多了
但是他們的隔音牆都是透明的,方便大家看風景吧
他們很堅守內側車道是超車用
大部份的車子都在外車道,只有超車時才會在內車道開車
這樣其實時速都還蠻快的,大約有到120公里左右
所以台灣人真的要學習這種守法的精神
不然車禍真的很容易發生

回到Frans的家,整個房子都很新
獨棟三層樓,一樓是客廳及餐廳和車庫
他是去年11月才買的房子,這是他出生的地方
之前他都住在Zaandam,上班的工廠附近
我們在回來的路上有特地繞過去看一下,是公寓哦
在荷蘭住公寓的人並不多,或許只有像他一樣沒有打算長住的人才會買公寓
在荷蘭很少有人用租房子的方式,聽說很複雜
怎樣複雜法,因為解釋的這段英文太難了,所以省略…
車庫還沒有整理好,只見還有許多東西都躺在箱子中呢
不過下個月他生日,他會在家中辦Party,聽說屆時會整理好
而且天氣愈來愈冷,所以車子放在外面會容易發不動
所以說外國人都是很享受生活的,生日還會開個Party,真是浪漫啊!

只是,讓我很不習慣的,除了他們的飲食食物之外
他們的飲食習慣也很怪
通常他們習慣在下午上完班約四、五的時候
或許是和同事,或是自己一人吃下午茶
也只是喝喝啤酒或咖啡,頂多再加個派或三明治
然後再撐到晚上八、九點再吃晚餐
可是吃完晚餐後不是就差不多睡覺時間嗎?
嗯!這樣很容易肥吧!
今天Frans做東家,請我們去吃中國菜
一邊吃著中國菜,就覺得很感動,我的胃果然還是喜歡中國的食物
老闆是香港人,來這兒三十多年了
我們用中文和他溝通菜,嗯!真好,我和中文真的比較熟!!
而Frans還把主臥房讓給我們睡,因為他的客房都是單人床
我一到房間就說:這大概是五星級飯店的住宿環境了
如果在外面住,大概住一晚要超過歐元100元吧
感謝神,給我如此棒的地方可以住,而且認識如此大方的朋友
嗯!接下來的幾天我會睡的非常安穩又甜蜜
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