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12:18:24妞妞

姐姐的金孫們

 

前陣子和姐姐在QQ上聊天時,她忽然問我想不想看她的金孫?我當下有些錯愕,『金孫』?!不對啊!她大女兒也才小學三年級,哪可能好命到已經在含飴弄孫的地步了?!就在我雲裡霧裡仍然摸不清楚時,姐姐有一段時間都沒回話,後來好不容易又出現,她說她剛剛跑去餵孫了啦!順便拿相機拍下她的寶貝金孫給我瞧瞧!!

 

呃~~~原來她的寶貝金孫是『蠶寶寶』啦!

 

妞想想小三確實是該餵養蠶寶寶課程的時候到了,一問之下,她大女兒雅涵所唸小學的課程是不必觀察蠶寶寶的,哪知道雅涵的班上同學從別人手中拿到了幾百隻小蠶寶寶,一時興起就帶到學校說要分給同學玩(我猜一定是那個孩子的媽媽一瞧有幾百隻,趕緊要她快拿去分送),就這樣雅涵就拿了31隻蠶寶寶回家,歡天喜地的當起『媽』來了。

 

        

所有的金孫們

 

但她們學校又沒教授課程,當然不知道怎麼養牠們,她和弟弟兩個又膽小不敢用手抓牠們,所以撫育的工作自然落到我姐這個『外婆』的身上啦!

 

幫金孫量身長

 

從那時開始,我姐就像當金孫一樣寶貝的呵護著,不但在QQ上一直提到金孫的近況與生長情形,還特命金孫的『外公』(我姐夫),天天一大早起來去社區的桑樹摘些桑葉回家,好能餵金孫們啊!聽說都快拔光了XD!!

 

金孫們努力的吃著

 

就在前幾天,姐姐說她的孫子開始吐絲了,我叫她拍一些照片給我看看。

 

蠶寶寶要吐絲前,身體的顏色開始有變化了,變比較暗一點,如果開始吐絲了,身體的顏色就會變黃黃的,而且應該會比較不大動吧!

 我記得我小三養的都是吐白絲啊!還以為應該都是白的,沒想到這次姐姐的金孫們都是吐「金絲」,全部都是黃色的,讓我蠻驚訝的呢!

空包彈。


是有繭的形狀,卻不見蠶的蹤跡,奇怪,難道已經仙化啦?!

 

在免洗碗內吐絲成繭。



沒順利結成繭的蛹。


 


因為之前我姐怕原本的地方太擁擠,而把一些正在吐絲的蠶移到圓形免洗紙碗裡,結果有2隻不適應「圓形」的環境吐絲,所以他們就一直吐就是結不成繭,後來姐夫又說把這兩隻移回去原處,但大概牠們吐絲的量是有限量的,因此他們的絲不夠吐,所以變不成繭了,直接變蛹,還是活著的,姐姐說:「牠們身體還會扭動,很可愛!!」這情形我還真第一次見喔!好險沒因人為因素而讓牠們掛點就好了。

 

現在全部都進入繭的狀態,再一些時日就應該化為成蛾了吧!

 

妞問姐說:「這樣等牠們都出關,妳可是會子孫滿堂喔!一堆曾孫子啊!」

姐:「不會。我會讓牠們直接絕子絕孫。」

妞:「絕子絕孫?! 聽起來真殘忍。」

姐:「別~~~~生了,生一堆,我可養不起。多子餓死爸(台語),而且社區的桑樹都要被拔到光禿了啦!」

姐:「牠們的媽(雅涵)更殘忍,說直接捏死牠們好了。」

妞:「這個媽媽真可怕!!」

姐:「養蠶實在麻煩,不然還真想留一對蛾生蛋呢!!」

 

看來姐姐比雅涵還認真觀察與對待這些蠶寶寶,我還笑說她現在竟然還比以前小時候上學時還更認真飼養呢!

 

聊到一半,姐姐拍了個視頻給我看,天啊!我更是看的目瞪口呆了……

 


兩隻蠶寶寶粘在一起吐絲,到最後一起共繭了!!

 


原來我姐就發現牠們兩個一直靠得太近,想把他們分開,但姐夫覺得順其自然就好,別特別去分開牠倆。結果她中午下班回來,兩個就在一起吐著絲,想分也不能分了,這兩隻蠶寶寶的感情還真是濃得化不開啦!連一秒都不願意分開耶!好浪漫喔!!

 

雖然我也贊同讓孩子實際親身觀察生物的生長變化,但現在的孩子喔……都出自好玩心態而已,到最後所有爛攤子都又落在家長的身上了,而且後來連老師都下令,不准再帶蠶寶寶來學校「觀察」了,確實上課都在玩那些也都不專心。

 

不過咱們大人們,也藉此又觀察到、學習到新的蠶寶寶變化,又能重溫兒時的快樂回憶,何樂不為呢?!也難怪我姐會沉醉在含飴弄孫的過程了。

 

不知道這一出繭,又是什麼壯觀又有趣的畫面和事件呢?!

 

懶某人 2010-05-23 16:29:08

兩隻蠶寶寶共結繭..真的好浪漫喔!!>///<

自從國小養蠶寶寶課畢業後,某天我突然對這種[無毛長條型軟體動物]懼怕了起來= =
比如剛剛看到照片時,頭皮就一陣發麻> <"

版主回應
是啊~
這個真的很少見喔!!

一般對昆蟲類都敬謝不敏~
我倒能接受而且還算喜歡牠們.
像蟑螂蜜蜂等都是我天生的宿敵和剋星vv
2010-05-24 18:16:11
妞妞 2010-05-22 11:48:45

SORRY~
PCHOME又再給我搞怪了!
我那天明明沒限定關閉回應啊!
怎麼自動幫我選了關閉= =

害我以為大家對蠶寶寶話題沒興趣 v v
如果有時間的話再來這篇繼續留個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