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14:31:53妞妞

萬華龍山寺小吃解饞記

 

從彰化忙完奶奶的後事之後,眼見著返回山東的日期已逼近,但爸爸還遲遲未歸,我的單身證明等必須公證的手續必須在回山東前辦妥,另和好友早先相約出遊吃飯也因奶奶的離去而取消,所以妞乾脆將計就計,請好友騎車載我陪同一起去板橋律師事務所公證完,再去以前我們常相逛的萬華龍山寺附近吃些小吃,解解我的嘴饞囉!!

 

因為當天辦完證明已近下午兩點,肚子早已飢腸轆轆,所以事不宜遲趕緊騎著車殺到萬華去。

 

一到龍山寺,果然人潮依舊的多,根本不受非假日所影響,因為那裡一向是老人和流浪漢的聚會天堂,只見到處飄散出來一陣陣老人的氣息,NONONO~妞還很年輕耶!那裡的氛圍絕對不適合我啦!還是趕緊去填飽肚子和滿足食慾才是王道。

 

原本到龍山寺之前,在好友家附近有一家他極力推薦的古早小店,打算想吃我愛吃的肉圓和油粿,但過了中午太久,人家一早開始營業應該都早賣光了,店面的鐵門早已拉下,無奈的我倆只能在龍山寺附近找尋類似的店家。

 

沒法度,那天妞和好友就是想吃那兩樣啊!你們也知道有時想吃某種東西,沒吃到的話就是覺得心情很落寞的,跟價格與品質無絕對關係,就像懷孕的女人會忽然想吃某一樣美食那種的極度渴望啊!!!

 

走過了大街小巷,揮別了妞本來想買的倫敦糕(一小塊要35元,妞覺得性價比不符合)小攤,走到三水街裡,像是傳統市場一樣的感覺,就在109號處發現了一家有著一些明星與美食節目曾經蒞臨與拍攝的店---『蘇』肉圓&油粿。

 



它說原在已拆遷的龍山商場店家,於1946年創建,道地萬華傳統風味,再看牆壁上一堆名人簽名與照片,想說應該不賴才是,所以就進去找個位置坐下,各點了一份肉圓和油粿。

 

因為今天我們是打算小吃一路吃透透,所以都是簡單點一份合吃就好。

 


肉圓。

 

裡面包料的量還算OK,但筍絲不鮮、香菇不香、肉塊還行,最重要的是我超愛吃的QQ外皮竟然有點硬,這可是大大的扣分啊!連好友也一致認為有些糟糕。


 

油粿。

 


因為已經吃過不怎麼樣的肉圓後,對眼前的油粿不抱太大的期望。以外觀來看跟一般吃到的形狀(圓形扁平狀)有一點不一樣(這家是一坨像肉丸子的樣貌),不過吃起來味道還不錯,而且芋頭塊給得不少,總算有點救回一些分數。

 

 

在我們一邊吃著的同時,還順便吃起剛在西昌街路口轉角處買的「阿婆壽司」。

 


這類的傳統壽司雖然沒包裹一些高級食材,比不上日本料理店的華麗外表與豐富口感,只是蛋片、便宜肉鬆、醃黃瓜片與在外層的海苔,但不知為什麼,這一份簡單與平凡的味道,卻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壽司味,一直愛不釋口,只要有經過這樣的店面,必定買來吃個過癮,一盒35元、三盒100元,物美價廉。

 

吃完壽司和肉圓、油粿,離開下次應該不會再上門的店,四處亂晃,妞在路口小攤幫小利買了條超便宜的自動皮帶(因為我看他原本的有些舊了,剛好看見就買下),一條30元而已耶!君挑選樣式,真讚!!

 

在逛完旁邊一家有古香味的二手書店後,接著往華西街步行而去。

 

好友說那附近有一家超有名且不錯吃的魷魚羹,於是欣然前往。

 

好友原本店名說是『謝謝魷魚羹』,沒想到他記錯了,應該是『兩喜號』,呵呵!管它叫啥店名,好吃就好啦!

 

     

這家兩喜號又是一家老店,創建於1921,哇塞!大家都是在比誰開得久嗎?!

 

一進店面,一樓已滿座,只能攀爬有些陡峻的狹窄樓梯,上二樓去,貪吃就得先付出一點點代價啊!

 

二樓只有一對情侶,其他一片空蕩蕩的,自然就沒像一樓有空調伺候著,空氣悶了一點,還未找到想坐的位置時,喇叭傳出女服務生的指揮聲:「隨便找位置坐下,點好菜單直接放在電梯裡,不必下樓……」害我們嚇了一大跳。

 


看了看牆上的菜單,只要有關「羹湯」部份的價格就很「觀光」(就像是去觀光處用餐之意),聽說這家最有名就是『招牌魷魚羹』和『古早味肉燥飯』(如上面圖片中招牌可見),所以各點一份,羹是小份的。

 


好友才一起身還沒接近電梯,指揮聲又傳出,後來東尋西找,才發現原來牆角的天花板設置了一個監視器,位於一樓的她們透過小電視就能將二樓所有狀況看得一清二楚,所有點餐和送餐一律透過室內電梯運送,確實省去不少人力與時間,要不然讓服務生一直上下樓,也是會折磨人的。

 


在餐點送來前,驚見對面大樓偌大的廣告招牌,某議員的宣傳廣告,嗯!把電影『艋舺』裡的風味抄襲過來,可見這部電影雖然我覺得普普,但確實為快被遺忘的古老萬華,帶來一契生機與重現,還是功不可沒啦!!

 



由於都是現成的,沒三分鐘就被提醒餐點已在電梯中,請自取。

 

 

古早味肉燥飯。

 

跟一般魯肉飯有些微不同,肉質偏瘦沒那麼油膩,裡面還夾雜一點點切碎的花瓜,應該有點類似瓜仔肉吧!口味上傾向爽口清淡些,好友一直覺得不錯吃。

 

招牌魷魚羹。

 

乍看之下,份量小到偏貴,那碗根本是兒童餐版本,不過一吃頗為驚豔,不愧是店裡招牌。主體由「新鮮魷魚」和混雜魚漿製成的「魷魚羹」兩種構成,伴以筍絲與蒜頭酥襯托之下,味道極為清香爽口,尤其是魷魚,味道十分新鮮,不像一般發泡過久的怪味,口感鮮美且Q勁足,只可惜真要以它來填飽肚子,實屬昂貴啊!只能『吃巧不吃飽』的心態來享用之。

 

接著,往華西街一路逛去,由於還不到夜市的營業時間,小攤不多,或正推出欲擺攤準備而已,反正當時肚子已不餓,只是想瞎晃而已。

 

走近電影「艋舺」裡的場景之一----『仁濟醫院』,哇哇哇!在舊大樓旁邊跟斜對面都建起了新大樓耶!天啊!我真的太久沒來這逛了嗎?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呢!

 

剛好在舊仁濟醫院一旁不遠處,擺了一個賣黑輪的小攤,好友見他使用的魚漿蠻新鮮,所以忍不住買了一根來吃。

 

   


老闆得知我會幫他宣傳POBLOG上,態度蠻親切,馬上樂得直說好啊!都是現炸的,炸油也看似乾淨。


 


有「辣椒醬」和「芥末醬」自己抹,好友一時盡興直把整根黑輪塗滿芥末啦!好險妞本來也還算愛吃那個獨有的嗆味,結果一口咬下果然被嗆到@@,不過真的很好吃,不過那水煮蛋好似沒吃到的感覺,有點可惜。

 


此時,見天色開始轉陰起風,妞擔心待會兒會下雨,所以只好就此作罷,買了仙草鮮奶與愛玉冰,兩人一邊啜飲,一邊依依不捨的走回機車停放處。

 

期待下一次的相聚與食約,更希望下一次在台灣吃美食時,小利已經在我身邊,一起吃些好料喔!!

amani 2010-05-17 00:37:45

台灣小吃不論什麼就是看起來很好吃~阿哈~我6月中也要回台灣一趟唷!

版主回應
對啊~
台灣小吃真的超讚^^

哇妳一年回台灣幾趟呢?!
真棒~
2010-05-17 12:51:22
豆豆 2010-05-14 09:44:57

妞妞果然是么鬼囝仔,
講的好好ㄔㄛ~~~~~
我好想吃那個"ㄛ戀"

版主回應
是真的很好吃啊!
那個黑輪真的蠻鮮的!
等你回高雄不就可以吃個爽了~~~呵呵
2010-05-14 11:05:26
Justy 2010-05-14 04:22:10

其實我不太記得我有沒有去過龍山寺
(應該有吧@@)
但是那個肉圓讓我好想吃喔!!!

版主回應
像我來山東也都吃不到這些台灣小吃啊!
只能等回台灣再吃個過癮了~
到時候帶小利去見識一下喔!!
2010-05-14 1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