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08:46:23妞妞

簡單但特別的冬至~

猶記以往每年的年尾,只要看到牆上的日曆有摺痕(若有需要拜拜的重要節日,我都會先把當天的日曆摺起來,好提醒自己要準備拜拜事宜),我就得開始打算冬至的一些準備計劃,但今年剛好人不在台灣,剛好住的地方也沒有日曆,更何況也不需要肩負準備拜拜的責任,所以壓根兒就忘記「冬至」這碼子的事了。

昨天一早跟爸爸在QQ(類似MSN的聊天軟體)上語音聊了一會兒,他說自己早上去買了湯圓,我心裡還納悶的想著,老爸哪時為了想吃湯圓而跑去買呢?答案是「NO」,正想開口問,他就說因為是冬至,等近中午,要煮下湯圓祭拜我家祀奉的土地公公,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已經到冬至啦!!真的在山東逍遙到都忘記時間的流逝囉!

本來冬至對於我,其實意義不大,可吃也可不吃,反正今年是吃不到我媽親手包的鹹湯圓,但爸爸昨天一整天問了我好幾回,「今天在那裡吃不吃湯圓啊?」問得我不買個湯圓應應景都不行,於是我把這事告訴了正在上班的小利,他說他們這的冬至不是吃湯圓,是吃水餃,湯圓是元宵節才吃的,哈!明明都是中國人,但過的冬至竟然大不相同,也難怪前些日子,爸爸問我這邊的過年是元旦還是農曆春節?歷史一脈相傳,但兩邊文化大不相同。

既然如此,乾脆兩邊的冬至文化的過吧!剛好上星期樓下銀座超市水餃正在打折,接連兩三天買了8袋口味各不相同的水餃,放在冰箱冷凍室備用,所以只差個湯圓了,我跟小利約好等他下班後再去買。結果晚上一到超市,絲毫沒像台灣在大賣場搶購湯圓的熱潮,反而一堆水餃繼續特價促銷,應該是配合他們的冬至的活動吧!

走去冷凍櫃一瞧,擺放湯圓的櫃位居然是水餃的十分之一,想當然湯圓變成弱勢族群。更讓我不習慣的是,竟然沒有「鹹」口味的鮮肉湯圓啦!小利說他們都是吃甜的而已,而且大都是芝麻和花生,嗚 ~ ~ 好不容易才翻到唯一引起我興趣的『豆沙』口味,所以買了個小盒的(400g),回家煮湯圓去了。

肚子正餓就吃甜食顯得不大好,所以我決定先下點水餃先墊墊肚子,等晚一點再來下湯圓。

 

 

綜合口味水餃 (有豬肉大白菜、豬肉韮菜、豬肉香菇、三鮮、蕃茄牛肉)。

味道還不錯,各家廠牌都有,其中我還是最喜歡吃三鮮、蕃茄牛肉,主要是前幾樣是「龍鳳」出的,水餃外皮好厚,煮好後還是看起來像沒煮熟一樣,扣分。

 

 

小利的沾醬。他們吃的都是蒜末加醬油膏(終於買到萬家香出品的),有的人會再加白醋,但他不喜歡,所以我沒幫他加。我的沾醬。

 

我的跟他差不多,只是多加了一點糖,因為我媽娘家屏東那邊,沾醬都喜歡加糖吃,從我小時候就吃習慣了,一直是這樣吃,所以把加香油的習慣改掉了。

再來換來過我的冬至,湯圓登場。

 

 

 

包裝還蠻精緻,我仔細數過,兩邊都是一樣17顆,湯圓大小平均,但比起台灣的,個頭還是小了一半。

 

順便一提,不知為什麼?這邊居然沒有賣「赤砂」?找過一堆賣場超市,他們只有四種糖,冰糖、綿白糖、白糖、紅糖,就沒像台灣那種有著黃色結晶顆粒的砂糖,所以煮出來的甜湯不但不甜,也沒一股焦糖味,看起來也只像白開水,賣相不佳。

 

 

不過這裡的湯圓皮還蠻薄的,對我來說是個優點,但那豆沙餡比較扣分,因為豆沙味不濃,而且都沒甜味,相較之下還是台灣桂冠的好吃多了,但桂冠的就是太甜,吃了頂多不超過三顆就投降啦!!

 

 

反正就跟著大家一起應應景囉!明年找機會也來學文子姐,自己動手做湯圓吧!!

文紋蚊2 2009-12-30 00:29:23

我也喜歡桂冠湯圓
尤其是芝麻餡ㄦ的!!!

今年我也沒包鮮肉湯圓
反正元宵那天還會弄...^^

版主回應
好棒喔~
還是自己包得才好吃呢~
2009-12-30 09:24:03
豆豆 2009-12-28 09:19:54

蘇州人冬至喝冬釀酒,
其實就是桂花釀.非常好喝.
還有吃酒釀圓子,
湯圓好小沒包餡兒,
煮在甜酒釀裡.

版主回應
原來蘇州是這樣過冬至喔!

不過確實有人喜歡加酒釀去煮,
但我怕一股酒味,
沒敢嘗試~
2009-12-28 14:43:02
豆豆 2009-12-28 09:17:48

在北方吃冷凍水餃!??
會不會太對不起自己ㄚ~~~??

買不到桂冠湯圓也好奇怪。
桂冠的才好吃。
冬至夜那天,豆嫂煮了兩包桂冠湯圓。
有芝麻跟花生兩種。
加點薑片一起煮,然後加砂糖跟黑糖。
一個人吃五個,正好吃完兩包。

版主回應
這個嘛~
圖方便啊!!買冷凍的比較快~

這裡跟你們南方不同,
你們那都會賣一些台灣也有的東西,
但這裡就是沒有啊!>.<|||

前些時候好不容易才買到醬油膏了
2009-12-28 14: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