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16:19:54vickong

齲齒可以自行修復好嗎?

齲齒是一種牙齒硬組織的慢性進行性破壞性疾病。齲齒病變的過程實際上是一個脫礦與再礦化交替進行的過程,並可在一定程度上處於相互平衡的狀態。在細菌入侵、利用糖產酸、使牙齒脫礦而遭受破壞的同時,也有其對抗和修復的一面,表現為牙齒的再礦化,無論是牙釉質或牙本質都存在著再礦化的現象。

       牙齒雖有再礦化的能力,但相對來說較弱,只在牙齒脫礦初期僅有色澤變化而尚未成洞時,可有一定的修復能力,但通常在牙齒脫礦初期因無主觀症狀及明顯的客觀症狀,常常被忽視。如果能定期進行口腔檢査,在牙齒脫礦初期能同時加強口腔保健措施、創造適宜的環境、減少或消除菌斑和食物(主要是糖類、蔗糖製品)的滯留,並同時局部用氟,即有可能加速這一再礦化的進程。

一旦產生實質性缺損形成齲洞,即不可能修復,而只能是以形成一再礦化層的形式,阻止缺損的繼續進展。臨床上可在去除齲壞組織後,於洞底發現一層硬度較大而顏色較深的組織,即再礦化層。但由於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需要較長時間,因此當缺損進展較快時,往往再礦化層的形成慢於破壞的速度,導致缺損向深層發展。
       三康口腔溫馨提醒:一旦形成齲洞需要人工修復——填洞,其目的在於停止齲病的發展,保護牙髓的正常活力和功能,並利用充填材料填補齲洞,恢復牙齒的外形、功能,維護牙列的完整性。

詳情瞭解深圳牙科價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