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7 16:35:57風海

繞路記--香港遊後記

人擠人的香港,
不知是為了效率還是享受,
硬生生在山脊貼上一段段的手扶梯.

原只為了避開物慾橫流的街道,
在狹窄的山中扶搖直上半小時.
當人卡在20度斜坡的半山坡,
開始有了不祥的預感.

偶而會有這種不祥的預感:
每當我的路痴特質發作,
徬徨於各式各樣的路口時,
第六感(也許只是神經質)就會提醒我
從小到大無數次因為迷路,
而發生的各種事件:
公車坐錯方向,最後走了二倍路程回家
日本快線坐錯線,最後拖著大行李,最後一分鐘登機
為搭機沒問清楚就上公車,公車繞了半個台北市才到機場
騎機車從台大羅斯福路校門口到台大男一舍,結果逛了半圈永和
從台大要回淡水,快到汐止才發現有問題
……

到了不熟悉的地方,
我已經習慣預留一些時間繞路,
大事倒沒出過,
多花點時間就是了.

總之,這次我吊在半山腰,
又開始了人生的抉擇.

原路下山(倒回原始點,這是我通常不願意,但通常事實證明最有效的方法):太無趣了.而且剛剛大概搭了半小時的上山手扶梯,要走下去…很累
下山坡:下山路看起來是條沒風景沒店鋪又很多彎道的柏油路,好像很危險.
那只剩下一個選擇了,20度的上坡

香港是個小城市,到處都是人和車,
我想…
走一下,總會有公車或計程車吧!!

氣溫與坡度都差不多30度的狀況下,
走不了5分鐘,
即將邁入30歲,平時不運動的身體頻頻抗議

10分鐘之後,
我看到高級轎車與樹林開始聚集,
不祥的感覺更強烈了.

不祥感覺的推論是:
1. 香港這麼擠的地方,居然看到樹林了,我一定混到很郊區了
2. 那麼多的車子,表示這區交通不便

尷尬的並不是不想放棄,
而是不知從何結束.
只能繼續硬著頭皮往上爬.

一個小時後,
全身溼透,
透過樹叢看到香港的全景時,
已經無力興奮.

唯一支持我的,
是路上問到的:
山上有車可以搭下山

通過掛在山壁上的奇詭洗手間,
竟然是到懸在頭上Mall的捷徑.
我再次見證香港地盡其利及省成本的厲害.

在山頂的Mall裏,
驚見本以為沒時間再去找的山頂纜車.

原來,
若當初我不迷惑於”世界第一長”電扶梯,
而在往半山的路前一小拐,
就可以優雅地坐著纜車
10分鐘內到達我汗流夾背2小時的辛酸置高點.
我竟然走了三角形的二邊,
其中還包括有坡度的一邊.


平地上正好看見我一前尋找的開頂巴士,
郤在啟動後不久沉沉睡去,
香港的美景和繁華,
在我的睡夢中擦身而過.

迷路事件,
再增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