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2 22:59:56viator

【舊作】中篇小說:幻境神蹟(六)

7.

 「醒醒阿,年輕人!」山中路過的老先生搖醒了他。

 丹尼斯清醒過來,左右環顧一番,哪來的山中小屋?四周不過是一處河邊的曠地罷了!他走向河邊,更是讓自己大吃一驚!這…水中的倒影不是亞伯嗎?到底是怎摩一回事?丹尼斯從河邊留下的登山背包裡,發現了亞伯的詳細個人資料:一位從事國會助理工作的中產階級。他依照資料回到了亞伯的住處,冷靜思考了許久,原有的觀念徹底改變,他經歷了一個無法解釋的事件。

 然而,這位亞伯先生房間裡的個人資料與物品,透露出更多讓丹尼斯驚愕的訊息。亞伯是一位從西岸大城洛杉磯中,某家專門收容孤兒的教會組織長大的小孩,也曾經在他長大的教會服務了很長一段時間。他試著照資料上的聯絡方式打了通電話,沒想到接電話的對方是洛杉磯市政府的社福中心。仔細詢問下,親切的市政府社工告訴丹尼斯,原先的教會負責人早在三年前,便因某些不知名的原因,將孤兒收容、教養的工作轉手於市政府,交接工作完成後,負責人與相關的神父、修女們全都不知所蹤,宛如一陣煙一般消失了。丹尼斯心頭一震,在亞柏的個人資料上,這個時間正是他搬來田納西州當助理的時間,也正是他剛關入帕特摩監獄的時候…。

 在床前電視機的角落裡,丹尼斯發現了一本聖經,這應該是亞伯之前在教會工作時所留下來的。這本聖經中夾著一片小紙片做為書籤,丹尼斯順勢翻了開,紙片夾在<詩篇>第一百四十七章,上面還有一段文字被劃了明顯的雙紅線:「耶和華建造耶路撒冷、聚集以色列中被趕散的人。祂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祂數點星宿的數目、一一稱祂的名。」丹尼斯呆坐在床前,久久不能自己。

 電視報導丹尼斯在送醫四天後不治死亡,逃獄事件也就此結案。

 經過了一個多月,丹尼斯….不,亞伯正適應著全新的生活。門鈴響起,是凡妮莎。亞伯顯然沒有預料到還能再見到她,內心充滿無比的喜悅,卻也帶者幾許的哀傷。

 「凡妮莎…我…」亞伯突然驚覺他已不再是丹尼斯了,頓時不知如何開口。

 「你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對了,我真笨,一定是丹尼斯在獄中對你說的,他什麼都告訴我了。」

 「他告訴你什麼?」亞伯有點訝異。

 「丹尼斯在醫院告訴我,當他在監獄裡受人欺負時,只有你肯經常探監安慰他;當他對未來迷惘時,只有你肯鼓勵他,他沒能好好謝謝你,是他這一生中最大的遺憾…。」凡妮莎有點感傷的說著。

 「我很抱歉,丹尼斯之所以會這麼做,有他不得已的苦衷。」

 「我明白,他的父母被殺害了,自己又受了委屈,而我卻一直到他死都不能為他做點什麼…。」凡妮莎哭了起來。

 「凡妮莎…這一切都是沒有辦法的事。」亞伯眼眶濕了。
 
 「不!我知道的!亞伯,我知道的!他一直喜歡著我,只是沒有勇氣向我表白!他認為自己是黑人配不上我…。」

 「其實我何嘗不欣賞他呢,他的積極,他打抱不平的精神…。我是喜歡他的!亞伯。可是我就是說不出口!就連他臨死之前我都說不出口!我好恨我自己,我真是沒用…。」凡妮莎不停地哭著。

 「一切都已經過去了,凡妮莎。丹尼斯生前非常期待種族能夠和平相處,毒品和黑幫不再氾濫,這是他最大的願望。」

 「但是他已經死了…。」

 「所以今後只能靠我們來努力了,相信我,凡妮莎,丹尼斯他一定能看到的…。」

#      #       #       #        #

8.

 越獄事件過後三十年,轉眼間二十一世紀已經過了一半。帕特摩監獄仍然矗立於田納西州大煙山上,透徹的微風和清脆的鳥啼,陪襯著一批又一批牢籠枷鎖纏身的住民,人們漸漸遺忘了三十年前於此地發生的故事。同樣的山,同樣的細水,此時此刻的田納西州居民正和其他美國人一樣,隨著剛剛度過的總統大選而將情緒舒張到極致,這是美國史上第一次總統候選人以壓倒性的得票數獲得勝利。而全美各地媒體也正為著新總統的上任而大肆報導:「根據了解,新任總統亞伯在參議員任內曾大力推動促進種族融合的相關法案,是位倡導和平主義的佼佼者。儘管他這次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但在選舉中卻極為罕見地獲得超過半數民主、共和兩黨議員與州長表態支持,這是美國選舉史上前所未有的現象…。」

 「在最近一次的白宮記者會中,亞伯總統透過發言人表示,總統先生除了將扮演國際間和平大使的角色之外,對國內黑社會和毒品的普遍氾濫將不再縱容。另外,掃蕩高級官員的嚴重貪瀆行為,也是亞伯總統上任後重要的鐵腕政策。由前司法部長尤金在其任內爆發的一連串瀆職案而被革職送審,可以看出這位新任總統的決心與魄力。」

 「對於亞伯出任美國總統,同樣剛就任的天主教教宗安得烈一世,亦即改名前的英國樞機主教艾力克,向亞伯總統表達了祝福與期許之意。安得烈一世除了對其所倡導的種族融合法案多加讚賞外,並希望兩人能夠在適當時刻安排見面的機會。」

 「第一夫人凡妮莎女士,多年來一直擔任著亞伯總統背後默默支持與鼓勵的角色。總統先生在發表當選感言之時,也曾公開擁吻夫人,以致上最深的謝意,兩人結髮三十年,相互扶持的感情確實難能可貴。凡妮莎女士在其任職於國際紅十字會期間,大力推動『愛與和平』的第三世界援助計畫,根據了解,該計劃於近年已有相當突破,而在亞伯總統當選之後,相信援助計劃亦將有更為樂觀的發展…。」

 「明晚亞伯總統將接受本台獨家專訪,屆時總統先生也將親自說明籌備已久的美中高峰會最新情形,在這次高峰會中,除了兩國屏除長年以來的嫌隙之外,也將攜手合作共同發展太空計劃,相關消息,請持續鎖定本台新聞…。」

 亞伯挽著凡妮莎的手,望著白宮窗外,又是一個星光滿佈的夜晚。他想起了席恩,爸媽,以前身為丹尼斯的自己,甚至想起了傑佛遜。一切都像是一場夢吧,一場永無止境的夢。在這場夢裡,亞伯發現了自身的使命感,也找到了造物者的真諦。

 造物者或許看不見,摸不著,但是祂確實存在著,冥冥之中自有一股力量在安排…。

註一:文中所提之地理景觀與地下組織皆經過考證,並配合故事予以延伸。
註二:帕特摩島是位於愛琴海中的一個小島,亦是耶穌使徒聖若望撰寫啟示錄的地方。公元95年,羅馬皇帝多米仙將包含聖若望在內的許多基督徒,流放至帕特摩島挖礦,本文所稱之帕特摩監獄即以此為藍本。


後記:

 或許是因為身邊許多朋友都是基督徒,而自己從高中到大學,唸的也都是天主教學校的關係。大一的時候,腦中突然興起了想寫一篇以西方宗教信仰做為基礎的故事,然而,辛辛苦苦完成了初稿之後,竟然拖了整整五年,才再有機會整理修改。儘管只是一個修辭上的upgrade動作,正式開始之後才知道,修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往編織的整體故事已經不能做大變動,只能在既定結構下,試圖給予更完善的解釋與脈絡連結。

 拙作修改結束之後,雖然比起初稿已經有顯著的改進,但其實仔細觀察,還是有許多劇情上的漏洞與生澀之處,也只能當做一個遺憾了。如果不包括那些未竟全功、寫到中途就陣亡的半調子故事,畢竟這是小弟第一部完整寫完的小說作品,就留為下次創作的一個改進空間吧!

 文中嘗試以天主教的信仰觀念,做為故事發展的背景,在查詢許多相關史料之後,如果還是有教義與觀念歧異的地方,也請見諒、多多包涵。取名「幻境神蹟」這個名字,便是著重在一個似真又似幻的未來時空裡,除了增加寫作上的彈性,也激盪出更寬闊的想像空間。

 最後想說的是,故事中的觀點並不表示作者自己的信仰。相信宇宙自然的無限力量,以及人類知識以外的更高文明智慧,或許可以用來形容我的信仰。但對於更高層次的造物主與神祇的朝奉,持的都是較保留的態度。至少就目前而言,在所有宗教中,我還沒有找到一項能夠完全認同、信服的解釋。所謂的神是否存在?又是以哪一種形式的存在?仍然是心中的未解之謎。

2005/03/20

------------------------------------------
文章如需轉載,請經過作者同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