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2 10:32:49schumann

拾荒練習:漫漫無序的單向思緒

聽同事談起因信仰而來,重視生活中暗示與隱喻的生活習慣,我覺得十分有趣。他們會認針對待生活中不凡的現象,不論大小,試著分析、解釋,探索任何可能的來自神的訊息。當然,人面對問題時,心緒應該會尤其敏感,不免稍誇張的詮釋起生活一切瑣碎細節。不過我對自己的感應力充滿好奇,尤其我一貫的思緒就是線性單向的,畫從一條線開始,可能會走啊走的就變成了一杯花茶,呆在窗口看混亂的台北市,然後想起某段描述,有不得不讀之感,遂陷身於尋書之中,煩躁不以直到抽出了書如果再不甚發現某張陳年照片,那又是不可收拾的另一發想路徑了。以往我總是懊惱自己這種慣習—在過程中忘記方向,忘記目標,忘了自己為什麼會走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地點,和某些事重逢或相遇,然而對於隱喻和感應的重視給了我一點好奇,說不定自我日常這混亂的時間地圖還真有些主體不察的力量,隱隱帶我走向某個點,照見某種品質的光。

想試著記錄個幾天,練習著敏感..

02.21
天冷的誇張
中午吃完不夠熱的午餐,心裡沒有滿足感
遂想以消費獲得一點補充。走到唱片行,開始找尋before sunset的原聲帶—這還不算靈感呢,在看電影的當下就對Delpy彈唱的Waltz很動心。

玫瑰唱片竟然找不到,我接著走進大眾唱片行。嘿原來唱片公司也挺有心機,竟然把九年前的befrore sunrise 和新片收成一張,一副影迷不得不買的氣勢。拿到手了反而猶豫不決,忽然覺得失去了一絲完成這消費舉動的最後點動機。隨後百無聊賴感一興,晃蕩著我又空手走出商店大門。

回到工作室,仍然有著耳朵空洞了無新意的煩惱。開始面對著音樂網站的選單,憑直覺揀選姓名,嘗試與錯誤。『Ivy看起來應該是個乾淨清新的女聲吧...』隨手點進,四張唱片封面並排出藍、白畫面,戴著墨鏡的年輕女生看起來有種對生活的肯定—相對我來說。

聽了音樂真的很喜歡呢,工作到一個階段,又上網開始查詢這團的身世。呵原來他們在Apartment life中的一首歌,就被選進了Before Sunset。瞬間我真有點接受神喻的感覺,幾乎覺得我是應該馬上按下那個購物車的小點,結帳買單。

這是一種巧合嗎?又或者巧合與否,端看有沒有居中穿針引線的一點點微妙意志呢?(神或許知道我就是想買點東西,充實冰冷潮濕的生活...乾脆送個更精準的需要給我:P)

(比較新的'Guest room'也很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