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2 03:24:21schumann

desire as a stone on back

剛看完了韓國電影『春去春又來』,很久以來都不覺得『執念』是太不妥切的事,但此刻這兩字令我感到有些害怕。人生更迭如四季,嗔痴起滅快於瞬間的影像,真讓我覺得此刻身後就宛如綁著一塊大石頭一般,無法動彈。

想到曾有過那麼多時候,想望什麼而想到心煩意亂,原來也就離貪念那麼近,雖然使用現代的語言不妨稱之為「執著」此類較正面積極的狀態,但實實在在,很多事在衝動間做了,為求爽快就寫了,說了,不也就像是莽撞地持了刀,劃下了血淋淋的傷口。我不知道自己在不知不覺間逞過多少一時之快,在快意殺出的同時,暴力地掩蓋掉什麼。用快速的決定掩飾不安和無知,圖一種虛假的爽快。

但矛盾如我,往往很多行為蒼莽地被執行,很多零散感覺卻又太緊抓著不放。
尤其在幾部青春電影效應之餘,老愛懷舊自傷,拿著一點點破碎的記憶,反覆摩擦僅存的感覺,簡直是特意要讓自己疼痛掉淚了。好像硬是要在自己身後綁上一塊石頭,每天拖拉上癮了,還拼命地製造記憶,可能快要弄假成真了。反正記憶不太可靠的,久了也就弄不清楚真假了。真是癮頭,來自私釀的嗎啡,自得其樂自以為傷的荒野。明明該丟該結束的東西,卻仍然被自己堆置在暫存區,遲遲下不了決定,到不了該去的地方。實質空間狀態反映了心理狀態,一般的凌亂,一般的猶豫不決。

如果一個念頭必須像舉起筆,寫一個字,從頭到尾好好寫完,才會舒坦圓滿,那我近來的語塞感覺應當合理,沒什麼好徬徨的。該訓練的是定念,該放下的許多是我早該處理的過期感覺。

如果我不可能當一個身後沒有石塊的人,或許我可以鍛鍊自己的感覺..不要忽視真實的想望存在,卻造了虛假的重量,沈沈壓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