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02:04:15伯古

CTL2321比較文化研究(上)

  文化研究對我來說絕對是一門全新的學科。
  文化研究是一門批判的學問,順著前人的經驗、方法不斷發展批判的方法以批判現有的人類文化,特別是有關權力、政治、制度等問題。
  我一從來只靠感覺不作思考,二不關心“政經”問題,所以可以想見我有多麼心慌慌,然而這科又是core。
  學期初,對於這個2321的內容很蒙,一直蒙,一直蒙,蒙,蒙,才終於沒那麼蒙 -- 學期卻已尾聲。不禁讓人想起那些失望的戀情,往往突然在你以為要開始向未來邁進的時候就啞然終結。
  可是批判思考立刻提醒我,2321不那些是戀情,就算你真打算當這個研習是談戀愛,也未必不可以開花結果,因為它就在那裡,只要沒有人催你還,它是不會自己跑了去的。而且,你能夠隨時隨處跟它進行柏拉圖式的戀愛,直至你的腦袋跟它完全融為一體也可以。

  學科研習的第一個主題就是“瘋癲”(madness)。這個刺激的主題引起同學的巨大反響。導師引述馬克思主義的觀點說,“不喜歡自己的工作的人是瘋的”,賞了我一個耳光;又說,“沒有工作的人是瘋的”,再一個耳光。可是,這個批判思考最終沒有說服我,我堅持認為自己不是瘋的(至少不完全是)。
  我想起那些關在瘋人院裡的人。對所謂“正常”的社會來說,他們是什麼樣的存在呢?他們不是一骨碌倒在堆填區的垃圾,可以眼不見為淨;他們也不是感染了病毒的雞鴨,可以一聲令下就被撲殺。與其說他們是社會的缺憾,不如說他們是社會的缺憾的反映。社會有缺憾,一些人生存不下去,那是誰的責任?
  或許,人類長久以來不斷努力,是想要創造一個盡善盡美的社會,讓所有人共存。還是這只是一個謊言,然後就有人打著這樣的旗號暗中謀求一己之慾?而且,再回過頭說,完美的社會有可能達到嗎?很可能真的只能是一個烏托邦。
  大概就因為這種完美之不可期,人只能做做花園,建造一個暫時的快樂之所,偶爾覺得奮戰累了,就躲到裡面歇一歇,尋求短暫的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