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15:06:03伯古

畢業之旅之南京(下)

  到南京的第一個白天,我們去了民國時期的總統府,一人盛惠六十五元。門票同時也是明信片,寄了回家。

洪老頭子的花園
  進了大門,才發現總統府不只是總統府,原來還吞併了洪先生太平天國的府邸。所以一開始,我們基本上就是在遊洪先生的“花園”,當然偶爾也有一些歷史展覽,透過那些史料和模型,我才發現原來所謂太平天國也只不過是戴著基督荊環的中國一個朝代。一邊遊著這個花園,我對S說:“看這洪老頭子,奢侈得他呀!”S報以我嫣然一笑。

國父的辦公室  
  出了洪老頭的中式花園,換進來孫中山先生的西式花園,對,是民國那時的西式,某些地方還有我們小學舊舊校舍的色彩。我特別喜歡它的結構,有屋頂上的走道,別緻的梯間。
  在一個展覽廳裡,看到了孫中山先生伉儷交好的一個日本夫人,一個溫婉嫻淑的女人。當時我多麼努力地去記下她的名字,後來還是忘記了。應該用筆記的!

防空洞  
  走出總統府的辦公大樓,看到了防空洞的標示,當然要進去看看了!那天天氣本來就比平時清涼,地下更與開了空調無異。一邊走一邊拍,S直說像鬼照片。可能小時候走過了陰森恐怖的鎮電影院,所以陰暗潮濕的樓道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反而是防空室感覺像極了納粹黨的毒氣室,有點慘怖。
  總體來說,總統府的風格是別緻而樸素的。我覺得,人民公僕,就應該配簡樸的風格。

明故宮遺址公園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有趣在於,公園裡真的沒有“遺跡”(那座大門可能是唯一的舊事物了?),只是一個“遺址”。
  那麼,南京市民在這遺址上進行什麼活動呢?
  休憩。這是一個,放風箏、滑滾軸、聊天的好地方呢。
  也在這裡,我和雙腳累透了的S分手,送她回客店,在夕陽下孤身前往朱元璋的陵墓去了。

  “一天想,想到歸去,但已晚。”夕照中突然想起這首歌,沒想到,那天真的歸去得很晚......

上一篇:畢業之旅之南京(中)

下一篇:蘇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