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23:25:56伯古

畢業之旅之南京(上)

  星期天。早上醒來,依稀記得昨晚終於沒再做夢。窗外傳來啪哒啪哒的聲響,翻身看看外面,灰濛濛一片。

Menu
  “真的下起雨來了。”我透過餐廳的落地玻璃看外面的馬路。
  “嗯。”S也看向外面。
  “小姐,請喝水。”轉過頭一看,Lottie甜美升級版的一個waitress正在倒水,同時遞上menu。我們相對而坐看一份menu有點不方便,於是我問waitress“可以再給我一份餐牌嗎?”就在她茫然不知我所云時S已經捂著嘴笑了:“看來你要好好惡補一下普通話了。”
  是“菜單”,我立刻更正。甜美升級版Lottie才猛然領會而去。

玄武湖
  吃完午飯,我們就出發去玄武湖了。
  玄武門本身是青白色的,淋濕了的玄武門,且只有寥寥數人,顯得特別冷清。時逢“慶祝回歸十周年燈飾展覽”,淒楚的玄武門又被裝飾得鬼五馬六,令人無奈。
  進入玄武門,眼前就是湖。偌大的玄武湖在雨中跟天空混連起來,只一整片的淡青色水霧迷濛。玄武湖真的比我想像中要大得多,湖面如同江面,完全推翻了“湖”原來在我心中的印象。

明城垣
  沿湖走了約一小時,走到了另一座城門。看著明朝遺下的高大宏偉的城牆,磚上苔蘚在上一代的殘骸上又長出來,想像著那遙遠的年代,究竟長什麼樣子呢。
  又繞著城垣走,才知道原來玄武湖是被城牆環抱的。現在城牆外的都是南京一般民居,簡樸安靜,不知道明朝時又會是什麼樣的呢。

夫子廟區
  早上玄武湖附近的民居,真的跟晚上的夫子廟區有很大差別。記得剛下機那晚到了酒店附近市區,都是灰白色的建築,雖然高大感覺還是舊,感覺有點像九十年代初的廣州。如果一個省會就這樣子,不能不說是比較寒酸的(南京的最中心地帶當然不在那兒)。
  安頓好以後就逛夜街去了。

秦淮河,夫子廟
  夫子廟區就是以夫子廟和秦淮河為中心發展起來的旅遊區。區內還有貢院和鳥衣巷。
  夫子廟裡面究竟是什麼?我不知道。估計也就是一座廟的樣子囉。在敵不過遊人、相機和門票的情況下,我跟S決定退出火線,直接到秦淮河畔走走。
  夜色中看到的河水只黑漆漆的。就在幾百年前,這裡有很多名妓。現在,河兩岸就只有商旅店。有何景色可言?確實沒有很多。若你有好友,就找個位子坐下來聊聊天罷。

江南貢院
  原本的貢院規模非常宏偉,考試間就像貨櫃碼頭的貨櫃,一條一條,整整齊齊地排列著。現在,只留下了不到十排了吧。間裡還擺著以前那些書生的模擬人像,手工之好媲美蠟像,嚇人度超越鬼屋......
  按照貢院原本的規模,這裡絕對是虐待人的地方。這樣密集式的考室,透也不透氣呀。可憐的書生呵。

鴨血粉絲
  南京到處是鴨血粉絲。這食物是不是南京人的日常餐食我們不知道,不過鴨血真的比我們的豬紅、雞紅好吃,所以也吃了兩次。